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昶教授受邀出席长沙市推进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并发言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26来源: 点击:


97日上午,长沙市推进动能转换和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战略定位、抬高发展坐标,切实推进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发展,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座谈会上,我院王昶教授作为应邀的五位专家学者代表之一,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发言。




王昶教授紧密结合团队一年多的调研情况,在发言中指出长沙地处中部,区位交通条件好;城市房价较低,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本地消费文化浓厚,具备发展新消费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前长沙是全国知名的网红城市,这个现象的出现并不是凭空的、偶发的,它是有新消费产业和头部企业强力支撑的。长沙的新消费产业正在快速迭代进化,已经同工业化、农业化、信息化相融合,标志着具备可大规模扩张、品牌化运作的基本条件。如果引导得当,是非常有可能出现世界级的新消费企业和产业集群,让长沙从网红变长红。对此,王昶教授进一步提出,抢抓机会窗口,扩大本地先发优势;厚植本地能力,建立产业生态链链长制;打造总部基地,构筑本地产业生态优势;建立产业联盟,汇聚产业发展要素;构建服务体系,推动新消费品牌提质升级,促进新消费与新制造、新农业融合发展。

推进动能转换、发展新兴产业,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内在要求,也是巩固提升发展优势、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现实需要。王昶教授带领的“三高四新”战略研究团队积极服务于长沙新兴产业的发展,献智献力,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