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途心路】林心怡:心怀霁月,浮生从容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4:40来源: 点击:

在接受采访之前,工商1701班的林心怡最终选择了在咖啡馆见面。这间咖啡馆没有处于繁华的街道,而是隐匿于一个安静的小区,不似开门迎客,更似等待归客,而林心怡便算是其中一位了。被问到是如何发现这家宝藏咖啡馆时,归客林心怡笑着说:“我喜欢在咖啡馆学习,所以对学校周围的咖啡馆比较了解一点。”在之后的交谈中,保研至浙江大学的技术与创新管理(直博)的她给了我与这家咖啡馆相似的感觉:玟璇隐曜,美玉韬光。



寒来暑往,成长且蜕变

“我这四年其实变化挺大的,连我闺蜜都说我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她直言,出入学校时的自己还有点羞涩,想着竞选班干部,可到竞选的时候又很拘束,不会大大方方展示她自己。经过四年的成长,现在的她说话更加从容自然、有逻辑,也能够坦然面对各种场合。但一个人的蜕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说到为何会有如此大转变的时候,她说:“得逼自己一把啊,告诉自己遇到事情不要怕。”参加两个部门的学生会工作时,无论任务多么繁重,林心怡都会条理清楚地安排妥当。而在之后参加“互联网+”的项目,让她有了更多的变化。

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林心怡进入了“互联网+智慧公交无人驾驶精准控制系统”这个项目的团队,并且成为了团队第二负责人。从一月份到九月份近半年的时间里,林心怡一直为这个项目做着努力。作为第二负责人的她,承担的自然也更多。过程中,她承包了几乎整个计划书的撰写以及比赛用的PPT的制作。整个过程虽然很辛苦很累,但也收获满满:无论是这个项目在后来获得省级、国家级的5项奖项,还是对自己能力的锻炼,都让林心怡在这整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努力之后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这次参加比赛的经历,林心怡知道了“互联网+”比赛并不是简单的组队和项目汇报,还需要接洽老师,接触校园之外的团队与企业,取之长,补之短。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林心怡逐渐善于沟通,善于展示自己的优点,让自己迈出了校园,扩大了交际圈。就如林心怡一样,成长就是:渐渐温柔、克制、朴素,不怨不问,安静中渐渐体会生命的盛大。



潮起潮落,随心亦随性

“遇事不决,可问春风,春风不语,即随本心。”对于初入大学的林心怡来说,那时候的她对研究生没有多大概念,对自己的要求局限于毕业即就业。而在后来,因为遇到的三位室友都有读研的想法,而且自己的成绩排名也一直保持前三,所以大一结束阶段重塑目标,决心保研。如今,林心怡也顺利保研到了浙江大学。

在保研的路上,林心怡一直都严格要求自己。一般她都会提前一天做好第二天比较精细明确的时间规划,但她从来不会苛求自己能完全按照自己的计划走,“做到百分之八十就很不错了”。林心怡觉得给自己做时间规划,会让自己做每件事时集中精力,不浪费时间,并且每完成一个小任务,林心怡都会有一种满足感。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对于林心怡而言,适合她的从来不是在图书馆待一整天,“长时间呆在一个地方是很难让我的效率提高,我一直觉得学习要有氛围感”,所以比起泡图书馆,林心怡更喜欢辗转于几个地方,也许在别人看来这样做是在浪费时间,但对于她来说,这样的转场会让她换种心情,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

回想自己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的生活,林心怡也颇有感触:初高中时候的自己只关注成绩,视野很闭塞。但到了大学以后,林心怡发现成绩并不是唯一,大学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在这里,你可以做自己喜欢、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喜欢跳舞,你可以参加舞社;如果想打比赛,你可以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想早点接触社会,你可以做兼职、找实习。人要学会给自己投资,做对自己实际有意义的事。




云卷云舒,所遇予温柔

人生旅途中,大家都在遇见,遇见一座城市,遇见一个团队,或者遇见一个人,每一次的遇见都是一次有意义的相逢。对于林心怡而言,这样的遇见一直都在发生:大学遇见了优秀的舍友,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一起被保研;在赴日本夏令营时,自己作为团队里最小一届的成员,认识了更加优秀的学长学姐,也正是在这个契机下认识的一位朋友将她引荐到了“互联网+”的项目当中。

我们都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下一个遇到谁我们都决定不了,无论怎样的遇见,林心怡都能从容对待。在网易做电商运营实习时,林心怡在自己所在的团队做着螺丝钉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林心怡确实有很强的落差感,不断付出心血,却看不到自己的成绩,感受不到个人价值的实现。但在三个月的实习中,林心怡渐渐懂得不是所有的工作都会有紧密的“面对面”团队沟通,工作更注重的是效率,一臂之距微信回复实属正常。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高大上,但企业永远离不开每一颗不起眼螺丝钉的支持。在这三个月里,她也对真正的职场环境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在未来,林心怡还是希望可以遇见更多有个人性格、让自己欣赏、眼前一亮的人,向他们学习。其实,林心怡想要遇见的不只是别人,她也希望在未来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就如她所说,如果有一台时光穿梭机,她从不想回到过去,相较于过去,她更希望去到未来,看看研究生毕业后的自己是怎样的,看看35岁的自己又是怎样的。


寒来暑往,走过春秋,闪耀成长的光芒;潮起潮落,踏遍山河,不负岁月的流光;云卷云舒,细嗅花香,体验生命的雅致。如果说人生是书,林心怡已经在这本书上写下了漂亮的四年,未来的她,也必将书写出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保研建议

1、在没拿到自己如意的offer时,不要灰心,总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2、保研更看重你的成绩、英语和科研,竞赛加持在一小部分为你增添亮点;

3、整个过程不要太在意得失,尽力就好,不要太完美主义;

4、在平时学会整理自己的履历,对自己的荣誉和经历做好分类和记录,为未来做铺垫。


学姐寄语

1、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你有什么好放弃的呢?

2、相信自己无限可能,不要局限于小小的一片天地,要扩大自己的格局。

3、不要怕说错话,每个人都是从错误中走过来的。

4、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优点,给自己信心。

5、要有勇于挑战的心,踏出第一步就成功了一半。


获奖经历

(1) 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

(2) 2019年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一等奖

(3) 2019年长沙市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

(4) 2018年中南大学2017-2018学年奖学金校一等奖

(5) 2018年度世纪海翔酬勤奖励金二等奖

(6) 2019年中南大学2018-2019学年奖学金校一等奖

(7) 2019年度魏桥铝电奖学金

(8) 2020年国家奖学金

(9) 2020年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奖学金校一等奖

(10) 2019 中南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

(11) 2019 第二届“我的中南与母校分享”志愿宣传课外实践优秀个人

(12) 2020 中南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

(13) 2021 中南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

(14) 2021 湖南省优秀毕业学生

国家级项目立项

(1) 2018 创业训练项目《“虎匠”-以新媒体和电子商务重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定义》立项

(2) 2019 创业计划项目《“智能大脑”—智慧公交无人驾驶精准控制系统》立项

社会实践

(1) 2018-2019 4次商学院寒暑期社会实践立项

(2) 2019 AIESEC中南“dare to dream3.0”志愿服务

(3) 2018 中南大学商学院“三月雷锋月”爱心志愿活动

(采访:张燕/撰稿:张燕)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