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途心路】李明昂:行远亦不辍,山海当可平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22:54来源: 点击: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是一句为人广知且通俗易懂的诗句,也是财管1701班李明昂的人生信条,指引少年立梦逐梦、登顶踏远,鲜衣怒马不负少年时。

回顾四年时光,李明昂的大学生活是平淡而又普通的,与同龄人一般,充斥着学习、学生工作、实习、科研、竞赛等,没有太多的起伏与变化;但他的生活又是特立不同的,他在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里的矢志不渝、笃志追梦、自律有条理,最终让自己自由盛放、追梦逆袭,青春版图开疆拓土、人生印迹绽放异彩。

所获部分奖项: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

优秀学生干部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

湖南省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三等奖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国家级银奖

实习经历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

国元证券投行总部资本市场部

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财务管理岗

静水流深者的踏实厚积

“学着慢一点,学着忍耐和等待,学着一步一个脚印,这是通往梦想最坚实的道路”,而李明昂的追梦修行便是对这句话的最佳注脚。

初入大一时,未知的大学生活是全新体验,李明昂也是迷茫无措的。但与周边同学不一样的是,他并没有漫无目的地空洞生活、没有在沉迷玩乐中虚度光阴,而是努力尝试着去规划自我的发展方向。于是他积极地向学长学姐寻求不同职业的实习经验、向班导师咨询不同行业的市场发展前景、从公众号上了解保研与就业的多方面资料与建议,并最终结合自己的未来职业期许与目标行业要求,坚定了保研的目标。

时光稍纵即逝,转眼间半学年已过,不是很满意的期末成绩为他敲响了警钟。李明昂反省思索、回望来时的路,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他跳出舒适圈、坚定保研方向、开启新征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他坚持课前预习,以便课上紧跟老师节奏;“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他注重平时积累,让自己在考试周的学习游刃有余;“舒适的人生是毁灭的信标”,他打破安逸、放弃宿舍的舒适圈构造,在图书馆里编织梦想。

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只要坚持,也会守得云开见月明。保持着谦逊踏实与不懈厚积,李明昂不断激励自己、在长久的积累中悄然薄发:主修课程分数净为95+、学业排名跃升前列、知名企业实习资格相继来袭、科研课题立项、竞赛项目奖项众多。李明昂不负光阴不负自己,将每一个日子都过得滚烫,最终让自己在吹不出褶的平静日子里闪闪发光。他的努力,时光看得见;他想要的,时光自会给予。

无畏破圈者的探索求知

流年似水,四年悄然。在大四的今天,李明昂已经能够神色淡然拿出一份令人惊叹佩服而又艳羡神往的简历:学业成绩优异,赛事奖项与实习经历数量繁多但谈及这些,他只是腼腆一笑,并不夸耀在意。因为相比于过去的已有成就,他反而更多地关注于未知的未来,时刻准备着一展身手、破浪前行。

追梦路上,李明昂一直都是这样的。他也并不拘泥于课本与校内学习的圈子,而是更喜欢积极地尝试与实践不同的领域。他总是习惯性地像挤海绵一样挤一挤自己,以激发自身发展的无限可能。

大二时,受到"文献检索课程"的引导,李明昂对科研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在大三时便加入了科研团队,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搜集课题相关的政策与动态、进行论文的撰写、修改与发表。纵然最后李明昂并没有选择科研的道路,但这段经历对于他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他的科研素养与研究能力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李明昂也收获颇多。早在大一,李明昂便加入了学工办和年级组,担任助理的工作。后来大四时,他又在党支部担任支委,参与规划并组织了支部大大小小的活动。李明昂认为学生工作是极佳的成长平台,他在不同的工作中融入了不同的大家庭,收获友谊与温暖,同时他也在与学习不同的另一方向上攀登成长,组织能力与交际能力获得提升。

多方向的探索求知、那些缓慢而又扎实的成长,成为了他赖以战斗的力量,在日后的企业实习与夏令营面试中给予了极大的助力;同时,这些时光也让他的生活变得独立而又丰富,成为了他追梦逆袭路上的宝贵财富。

抱团取暖者的顶峰相伴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2017级的财管专业,李明昂与其他三个伙伴组成的小团体——"四朵金花”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而四个人最终也凭借着全员优异的保研去向成为“神一样的存在”。

在李明昂的印象中,四个人是因一同上课时抢前排而结识并熟络的。后来他们经常一起交流学习、玩闹互损,友谊伴随着时间的走过而逐渐加深,他们也成为了彼此生活中不可分割的存在。

在四年时光里,“四朵金花”是彼此的好帮手。四个人经常一同在图书馆抢座学习、答疑解惑,一起上课下课、交流知识,他们在考试前互相划重点,也会互相推荐实习和竞赛项目。四个伙伴也一同放松玩乐,还约着办了健身卡,在彼此的陪伴下劳逸结合、一路向前到更远处;同时,他们也是彼此坦荡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以互相督促、鞭策向前,最终在各自努力后,于顶峰相见。

在李明昂的心中,他非常感谢“四朵金花”的存在。它是前行路上的光亮,给予了他陪伴与支持,让他觉得漫漫长途不再孤单。他很感谢也很庆幸能遇到这样的挚友与真情

且行且悟,笃定前行,追梦逆袭。李明昂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赶路、默默努力,把握梦想不辜负;他不念过往、不满足于现状,探索自我多方向发展不盲目;他融入团体、得挚友相伴,终有各自为王、合亦无双。

流年笑掷,时光未央,一往无前,未来可期。

                                                

学习经验

1.合理规划时间,注重平时积累,定期复盘总结,不要全部堆到考试周

2.不拘泥于课本,与时俱进,多尝试多思考,关注商科时事、前沿领域

3.抱团合作,学会分享,互相督促,争取共赢

4.确定一个目标,脚踏实地,并咬牙走下去

5.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面对挫折,谦虚应对夸赞


好友眼中的他:

刘阳洁  财管1703班:

弟弟日常呆萌,是四朵金花的快乐源泉;他在工作和学习中有着非常值得学习的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态度他还具有坚定的目标和良好的目标追求,祝愿他的未来繁花似锦、少年可期!


宋雨煊  财管1703班:

我眼中的昂弟弟,努力且踏实,对于认定的事情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耐心和毅力。他虽然是一个文科生,能够将高数现代概率论等一系列科目学炉火纯青他也是我们当中的开心果,是我们大学生活的快乐源泉之一,总是无意间为我们带来欢乐。

偏个题,在线给小哥哥征个婚,希望他能把握住大学的最后一点时光,快点脱单


钟烨东  财管1703班:

李明昂是一个目标明确且自我管理能力非常强的同学,习惯计划先行,并且保证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的,在四年的学业和未来规划上均是如此。他也是一个待人真诚和善于沟通的人,与身边的人都保持着融洽的良好关系。他也非常善良温暖,从不吝于去帮助他人,是值得依靠和同行的好伙伴!

(采访:袁欣萍/撰稿:袁欣萍)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