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招强者】王绍银: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时间:2021年02月17日 14:21来源: 点击:

“一路追随你的热爱”,这是对王绍银的最好诠释。对于一个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来说,最终的职业成为一名游戏策划师,感觉充满了不可思议。毕竟这样一份工作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有很大的出入。但是,最后选择成为游戏策划师,并不是他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实践之后做出的对他来说最正确的选择。

勇敢尝试,在挑战中找寻自我

勃朗宁曾经说过:“人应该进行超越能力的攀登,否则天空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对于王绍银来说,不断尝试,是他的一个标签。大二暑假期间,由于有实习内推,王绍银抓住了机会,顺利通过了碧桂园的面试,找到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相关工作。虽然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可是王绍银却清楚的认识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他。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工作节奏都与个人特性有很大的出入。

在大三暑假,王绍银的实习之路也充满了坎坷。由于在三月份一开始找工作时,他并没有很在意,导致他错失了很多机会。但从四月份开始王绍银不断地投递简历,不断地面试,可一直到五月份仍然没有拿到任何offer,不断地失败让他有了自暴自弃的消极想法。幸运的是在六月初,王绍银收到了来自腾讯的有关游戏策划的面试邀请,他意识到这份工作他必须拿下,所以为了四天后的面试,他加班加点,学习腾讯相关课程,针对某款游戏进行了相关分析等准备工作,终于在最后成功拿到了此次的实习offer。而这次的实习经历,让他知道自己很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工作节奏以及工作内容。从而也为自己最后选择进入网易成为游戏策划师埋下伏笔。

谈起这段过往,王绍银觉得自己的这种做法是不值得效仿的:“即使在找工作时遇到失败,也不应该放弃,而是应该利用那段时间为了自己的目标工作而不断自我提升,充实自己,沉淀自己,从而在未来拥有更多的机会,要记住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权衡利弊,于理性中做出选择

莫峻在《时光机·我很忙》中说:“自己的人生,终究要自己去过,别人总是自觉旁观者清,便习惯两手叉腰,高屋建瓴,胡乱的指手画脚。实际上,甘苦自知,别人不会因为当时的指点,而承担分毫。”谈到自己的工作时,王绍银说当时父母也不太支持自己的这份工作。父母认为自己应该找一份和专业对口的工作,而不是注重自己的兴趣。

而王绍银认为对于专业和兴趣的权衡,可以考虑两点:首先是当兴趣变为工作时,自己能否接受。兴趣是更偏向于主动性质的,是供自己娱乐消遣、放松压力的一种活动。而工作却是有强迫性质的活动,在王绍银成为一名游戏策划时,他认识到游戏打得好,并不一定就能成为游戏策划师。而且,要想成为游戏策划师,不应该只关注游戏,而是要从游戏中跳出来,做到从玩家到策划的转变。其次也要考虑自己的专业,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是否过硬,专业对口工作是否适合自己都是参考的条件。

不仅仅是在这两方面的权衡,在考研或者直接就业的选择上,王绍银说自己当时已经有很清晰的抉择:就业。有很多人选择考研其实不是因为自己有清晰的目标,或者想要钻研某个专业的知识领域,而是带着一种不想工作,逃避现实的想法。但这样去做出决定其实是不理性的。在做出选择前,可以向已经考研的同学询问他们的研究生生活,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走研究生的道路。而且在大学四年,其实有很多机会让你去实践、去尝试,从而确定自己真正适合走哪条路。

志同道合,在友谊中提升自己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初入校园时,王绍银就加入了团学会文艺部工作。在这里,一向性格内向的他学会了与他人共同交流,也让他走出了舒适圈,走出了宿舍,来到外面看一看。虽然在文艺部的工作耗精力,却给了他莫大的成就感。参加双创时,团队分工明确,默契合作,将灵感发挥到极致,经过一个月的苦战,最终他们的团队完成了一个令人满意的作品。

“在追寻目标的道路上,遇到一位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很幸运的一件事”,舍友王逸飞对王绍银来说就是这样的存在。所以在王绍银寻找实习失意的那段时间,舍友的关心和鼓励,对王绍银起了很大的作用。


经验分享

对于想要就业的同学,王绍银也分享了一些个人单独面试的经验:

面试前期要从广泛和细微两方面进行准备:

广泛:要明确岗位相关要求;

细微:查找相关岗位面试经验的资料,从而做出相应的准备。

面试期间要明确流程(大部分面试):

自我介绍:要有自己的模板。

轻松话题:调整心态的阶段。

问答环节:在回答问题可以使用star法则,而且不一定需要立刻回答,其实向面试官要求两三分钟的思考时间,反而会使自己的回答更具有说服力,回答也更有逻辑。如果是线上面试,如果可以共享屏幕演示,会给面试官眼前一亮的感觉。

反问环节:不能不提的三个问题:1、以自生情况来说,个人发展前景;

2、如果有幸通过,关于工作的具体内容;

3、结果反馈的时间



问答环节


1.大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

A:大学其实是一个很开放的状空间。除了课堂学习外,课余时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增加自己额外技能的时间,你可以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的相关书籍。从而在增加专业知识的同时,使自己的个人素养和能力也得以提升。

对于时间的安排,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早起。只要早起,一天的时间都会很充裕但细分的话,可以分为三方面,首先是课程学习:分为上课和作业两方面,对于大一大二大三来说,这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其次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的学习,比如说社团或者其他领域,这些活动建议周末或课余时间进行。最后是个人生活,如果你想运动或者放松,你可以选择放学以后。当然这些时间并不是固定的,应该灵活的一点。最主要的如果后两项对前一项有影响时,还是要适当减少后两项活动的运用时间。


2.对于有实习想法学弟学妹们,你有怎样的建议?

A:如果有实习的想法,其实最主要的一点是先要有自己的目标,如果是大一的话,其实没必要过于着急,可以在寒暑假先玩一玩。而大二大三因为寒假比较短,所以暑假其实是更适合实习的。而且大二是一个试错的好时间,你可以尝试你想尝试的职业,从而搞清楚自己适不适合这份工作。大三一定要提早做准备,把握机会。


3.对于许多大学生沉迷于游戏,你是怎样看待的?

A:其实现在很多大学生打游戏更多是为了娱乐,消遣,甚至有人是为了逃避学习,没有多少人是真的想靠游戏获得工作。这种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


4.自己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A:其实对于未来长期的规划,我觉得是不现实的,它充满了不确定性,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所以对于长期规划我一般只是比较模糊的。不如活在当下,进行短期的规划,比如可以学习一门新的技艺。


5.学校学习和工作就业有什么区别?

A:大学学习时压力会比较小,你可以有很多机会,你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尝试新的东西。而工作后,你的压力会增加。也没有时间和成本学习新的东西。而且你要承担的责任更大,因为有时候的团队工作,你要完成好自己的部分,从而提升整个团队的效率。


             获奖经历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

             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实践经历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员

              (2019.032019.04

             碧桂园湖南三部营销中心

              营销准将

              (2019.072019.09

              腾讯

             游戏策划师

              (2020.072020.09


              最终去向

              网易

             游戏策划师


(采访:胡乐/撰稿:张燕)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