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统性风险管理线上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8:15来源: 点击:

2020年12月20日,中南大学数据科学与经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举办主题为“金融系统性风险管理的学术研讨会”的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中心文主任文凤华教授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商学院蒋丹凌教授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黄致健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大永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姬强副研究员和南京理工大学王玉东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文凤华教授对受邀参与本次会议的各位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并对各位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内容是由研究中心多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论文汇报首先闵峰博士汇报论文“在宏观经济条件下政府支出货币政策对总投资的影响”,其基于2004—2019年中国GDP的数据,从财政、利率、货币供给三方面研究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对国有和私有投资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该论文使用VAR/TVAR模型发现政府支出、货币政策对总投资没有显著影响,并且发现在经济衰退时期,增加货币供给促进国有企业投资,而增加货币供给对私企投资会存在短暂的积极影响。在这里每位教授都给予了肯定及建设性建议其中蒋丹棱教授提到“基于国内外政策环境的差异化在经济衰退时期是否考虑其他外部因素影响比如上级命令等如果加入这些因素是否会影响现有结论姬强教授也提到“既然检验结果都不太显著那这篇文章的主要贡献如何体现”这一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随后由曹佳卉博士进行主题为“投资者心情季节性来自中国A股市场的证据” 的汇报,其采用CSMAR数据库中从1999-2019年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A股普通股个股回报率考察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心情季节性效应并计算Mood Beta值。结果显示在顺情绪期,收益率与Mood Beta之间为正向关系,新兴行业的股票具有比传统行业更高的情绪beta,另外,Mood Beta值较高的股票在情绪高涨月份的收益要高于情绪Beta 较低的股票,而情绪低落的月份则相反。针对这篇论文杨晓光教授和蒋丹棱教授都提供了相关的文献参考王玉东教授问到“用收益率区分情绪高涨和情绪低迷月份,然后再研究情绪对收益率的影响,这里面是否有内生性的问题?”对此问题曹佳卉博士也给出了相应回答

接下来是刘振硕士、曹杰博士及袁宇杰硕士分别进行题目为:“中国股票对大宗市场的影响”、 “基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多层金融网络以及系统重要性研究”、“特质波动率对股票崩盘的影响”的汇报,他们基于已有文献背景引出自己的研究创新点,阐述其研究动机、过程并分析结果。汇报结束后,在场的每位教授对各位同学的研究内容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给予了宝贵的建议与点评,并且提供了与主题相关的文献作为研究参考。最后文凤华教授对各位教授的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不仅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金融系统性风险前沿动态,而且培养了大家的学术交流能力,扩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