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包揽专业前三,还能竞赛保研,这三名学霸的奋斗故事值得学习!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2:45来源: 点击:

玉带河边,斜晖脉脉,清水路上,行人如梭。晚归的中南人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各自奔波,与晨曦为伴,同星月作别。商学院国贸1702班的三位姐妹——张素、伍婧婧和陈秋童亦是这求真路上的一员,与其他人一样,以独特的存在方式诠释生命之多姿,注解青春的意义。她们是国贸专业前三名,成绩突出,也是竞赛能手,同时获得了竞赛保研的资格;是校园里的白月光,非凡成绩引人注目;是赛场上的领头羊,携手团队攻坚克难….

今日有幸,我们得以沿着本部小径,去一窥林中芳华。

三人所获部分荣誉奖项:

张素: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

 外研社国才杯阅读比赛三等奖

 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学生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

 中南大学校运会团体项目太极拳一等奖


伍婧婧: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inalist

 连续三年中南大学优秀学生

 国家奖学金

 山河英才一等奖学金

 湖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单项慢四一等奖、快四二等奖


陈秋童: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三等奖

 南风窗杂志调研中国大赛全国30

 中南大学升华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三等奖

 2020年度宝钢优秀学生奖

 2019年度魏桥铝电奖学金

 2018年度晨曦奖励金

 院级优秀新生奖学金(2次)


淑人君子,馨香盈室

张素,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克己自律,功夫到家。每天晚上坚持在操场跑步,日日早起,绝不熬夜。“决定你是谁的最强大因素是你的内心。”她有着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的信念,在各个方面全面开花。不仅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还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校运会太极拳项目一等奖。是其他人眼中的真学霸。

伍婧婧,保研南开大学。性格开朗,多才多艺。擅长古筝,而精于舞蹈。喜欢逛街,也总在侦探小说中冷静思考。庞大的交际圈让她成为周围人的“小灵通”,详尽工整的笔记也常常引人夸赞。

陈秋童,保研南开大学。现积极筹备出国留学。含蓄内敛,典雅庄重,一心向学。尤擅英语,分别以695604分的成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并获得BEC商务英语高级证书。“我很喜欢拖延,总是拖到最后一天。”她自谦道。却正是这种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态度,每每让她一鸣惊人。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三位姐妹虽然风采各异,然而志趣相同,宛若松竹梅,恰似并蒂莲,幽雅的绽放着,将优秀传递给彼此。


深自砥砺,明辨笃行

“对于不知道自己驶向哪个港口的人,没有顺风可言。”三位姐妹早早就确立了大学的目标,或留学,或保研。因为心向远方,所以从不迷航;哪怕艰险连亘,只管日夜兼程。陈秋童,大一起就希望留学海外,自学以7.5分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曾赴世界顶尖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获得教授的称赞。伍婧婧和张素也把保研作为目标,焚膏继晷,孜孜不倦。一切努力终究没有白费,所有付出最后会获得回报,三年的勤读不辍让她们分别保研至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张素回想起曾经因为一时挫败而感伤沉寂的日子,血泪过后,往昔的挫折已不值一提。群山之巅,登高望远才能俯瞰最美的风景。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今日,她们仍在为了人生的理想孜孜不倦,笃定前行。


淑人君子,心结于一

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老子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求学之路并非坦途,强行自胜终抵群星。享别人享不了的福,就要吃别人吃不下的苦。陈秋童在参与南风窗调研大赛时,囿于自然条件艰苦和团队交流不畅的困境,一度几近放弃,旧时老师的话语令她猛然惊醒——“马不扬鞭自奋蹄”。人心是不待风吹而自落的花,能决定人生的只有自己。她重振信心,最终在调研大赛中入围全国三十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参加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伍婧婧濒临崩溃,临近比赛截至日期,模型仍然一筹莫展。然而她最终能力压来自清北复交的顶尖队伍取得不俗成绩。“我喜欢把目标划分为很多小目标,然后一个个解决。”她如此诉说。细分目标,绝非目光短浅,而是精益求精。风起于青萍之末,功显于毫厘之间。盛名之下,往往是难以想象的辛劳。


心怀热爱,共赴山海

作为国贸专业的前三名,在激烈竞争的同时,她们保持着亲密的友谊。君子相交,情纯如水。坚持早起的张素总是肩负着为同寝四人占座的“任务”,在教室的前排你总是能开到她们认真的样子;伍婧婧的笔记工整秀丽,成为其他人的“样板”,也带动了她们勤作笔记的好习惯;陈秋童总是与几位室友和伙伴倾诉生活烦恼,互助学习难题,同寝三人一起保研。君子的气质有如幽兰,潜移默化中使人馨香满怀。

学姐寄语:

张素:别着急,把每一阶段的事都做好,该来的自然会来。

伍婧婧: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陈秋童:情绪低沉的时候千万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倾诉或者运动,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越过之后你会发现当时拦住你的坎的微不足道。



 (撰稿:魏思宇/采访:胡乐)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