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五讲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08来源: 点击:

2020715日晚1930分,由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企业管理系联合主办的“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腾讯会议上正式开讲。第五期的主讲嘉宾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星博士,题目是“产品的文化定价权”。讲座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马本江教授主持,罗新星教授、周艳菊教授、周雄伟教授、张运生教授、吴庆田教授、许民利教授等老师,信管卓越班本科生、MBA、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等共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孙星博士长期致力于工业文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撰写《工业文化》、《技术对外依存与创新战略》、《风险管理》专著5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等50余项课题。

本次讲座中,孙星博士首先针对中、美、日、德四国制造业增加值的具体数据,以及我国“世界代工厂”的社会现实,指出我国工业化已经发展到需要以工业文化作为重要支撑的新阶段。然后,孙星副主任通过“水比油贵”、“星巴克咖啡”、“小罐茶”、“传音手机”等案例剖析了工业文化对于产品价值的重要意义,指出在当前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产品价值不再局限于产品的使用价值,产品蕴含的文化因素对产品的价值创造发挥决定性作用,产品定价已由成本定价、竞争定价、需求导向定价、心理定价、拍卖定价等方式发展到融入文化要素的定价阶段。因此,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更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就工业文化发展的政策引导、工业文化与工匠精神的有机融合、文化价值与品牌价值的差异以及不同行业企业、不同类型产品如何通过文化定价实现价值创造等话题与孙星博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MBA学员结合自身企业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孙星博士的讲座带来了产品价值创造的新视角,观点新颖,具有启发性,为我国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提供了新视角。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