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嘉宾

陈晓红院士     湖南工商大学、中南大学

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管理科学及工程管理专家,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副主任,“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主任,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与首席教授,国家杰青,国家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光召科技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 陈晓红院士长期致力于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与智慧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创立了“集成动态智能量化”工程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构建出两型标准等系列绿色工程标准,提出绿色工程协同管理新模式,研发了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技术与平台,为国家管理与决策科学发展、资源高效绿色开发与环境精准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5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60余篇。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出版专著2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1项、软件著作权22项。

毛基业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毛基业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擅长案例研究和全案例教学,是多篇全国百篇优秀MBA管理案例作者。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创刊主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大数据应用和IT外包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1985),麦吉尔大学(1989),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1995)获本科、MBA、和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任教并获终身教职(1995-2002)。

谭跃进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

谭跃进,现任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晋升专业技术少将,2015年晋升军队专业技术2级。
主要学术任职: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原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某专业组专家等。
长期从事系统工程、网络大数据、装备体系工程、装备工程管理、卫星作战任务规划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国防预研项目10余项、型号研制项目6项。获军队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3部,其中2部著作获国家图书奖,2部教材分别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徐心教授     清华大学

徐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人工智能与管理(AIM)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20篇发表在UTD/FT 期刊,谷歌学术引用7300次。研究方向包括企业数字化战略、金融科技、商务智能与分析。现任CNAIS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系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成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信息管理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MIS Quarterly(MISQ)Senior Editor 。作为专刊主编之一编辑了MISQ“信息系统下一代理论”(next-generation IS theories)专刊。

郭熙铜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郭熙铜,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健康,致力于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化医疗健康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60余家卫生机构。在MISQ、ISR、JMI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参加201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大会。指导的一批博士毕业生任教于985高校。

张晗教授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张晗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商学院信息技术管理终身教授,Steven A. Denning技术与管理讲座教授。张晗教授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取得信息系统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技术经济学、在线信任和声誉、在线口碑和电子市场的演变。他的学术论文发表在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等学术期刊。他目前担任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E-Business Management三本学术期刊的高级编辑(Senior Editor)。作为联合创始人,张晗教授在2007年创办了China Summer Workshop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CSWIM)。

熊辉教授     罗格斯大学

熊辉教授现为香港科学技术大学(广州)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担任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RBS院长讲席教授;学术休假期间担任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并主管5个实验室。熊辉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涵盖数据挖掘、商业智能、以及人力资源大数据。他获得的部分荣誉包括AAAS Fellow、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中国国家基金委海外杰青B类(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哈佛商业评论2018年“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全场大奖、2017 IEEE ICDM 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ICDM-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和AAAI-2021最佳论文奖。 熊辉教授是Encyclopedia of GIS (Springer)的共同主编,ACM SIGKDD Secretary、 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 (TKDD) 和 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TMIS)的编委。曾担任ACM KDD 2012企业及政府专题的共同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 ICDM 2013的共同程序委员会主席、IEEE ICDM 2015的共同大会主席,以及ACM KDD-2018的研究专题程序委员会主席。在人才培养方面,熊辉教授指导的大多数博士毕业生均成为美国知名大学TENURE-TRACK教授,包括田纳西大学 (University of Tennessee-Knoxville)、亚利桑那大学 (University of Arizona)、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肯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和欧洲高等商学院 (ESCP Business School - Paris)。

黄胜博士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CTO,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2007年加入IBM中国研究院,曾先后担任IBM中国研究院物联网数据管理团队负责人, IBM中国研究院数据服务总监、IBM中国研究院区块链技术总监,负责主持IBM物联网发展、区块链等重要技术领域,曾获得2次IBM杰出技术贡献奖。2019年创立格智软件,专注于可信产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技术研发,打造了TIDE可信产业互联网应用开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