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程颖梅教授应邀来访

时间:2016年05月24日 10:56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6年5月18日管理楼108,应中南大学邓超教授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程颖梅教授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助理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办主任危平教授主持,金融系王雄副教授、彭叠峰老师及澳大利亚格里菲里大学胡方等老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程颖梅教授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主要为股票回购、高管薪酬、现金资产、研发投资、国际投资、资本结构、合并与收购等,2015年被评为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金融学帕蒂·史密斯·希尔杰出学者,在其研究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本次讲座程教授以《Ex-post Bargaining, Corporate Cash Holdings, and Executive Compensation(事后议价、企业现金持有和高管薪酬)》为题,向在场师生深入的介绍了在现代公司治理背景下,CEO薪酬与公司现金持有的关系。

程教授给在场师生介绍公司现金持有规模对高管薪酬及事后议价能力的影响。高管薪酬激励一直是缓解代理问题的重要研究内容,尽管公司现金持有规模一般不作为高管薪酬合同中的一项影响因素,但程教授通过实证分析美国非金融公司数据后提出:公司现金持有量对提升高管薪酬具有积极的影响,这种影响在管理能力较弱的公司中更加显著。此外,程教授还发现第四季度公司现金持有量往往高于前三季度,而年末正是高管通过事后议价来提升薪酬的时候,进一步为这一结论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讲座第二部分,程教授和我院老师及学生们进行良好的互动。大家提出了关于CEO性别、教育背景以及公司所有制的差异对结果的影响,程教授一一进行回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厚。在讲座结尾,危平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对远道而来的程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在程颖梅教授本次访问和交流中,她严谨的态度及风趣幽默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为在场者的学术研究、论文选题等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发,同时也奠定了与我院开展深入合作的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