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正文

萌新攻略|开学(轻松版)第二弹

时间:2023年09月02日 10:42来源:季录商院 点击:

长沙降温啦

天气格外舒适

仿佛正欢迎萌新们的到来

值此良时

萌新攻略第二弹

来啦!

这次向我们走来的是

学习篇&出行篇&饮食篇

undefined

学习篇

 

 


中南大学包括五大校区:本部、南校、新校、铁道、湘雅(本部、南校、新校校区相隔不远就在一起,今后大家在学校通知中的看到的北校区都是指本部,大一一般住在南校,大部分课程的授课地点在新校区)


01#

新校区

大家日常上课的地方都在新校区 A、B、C、D座教学楼(D座教学楼地形复杂,建议上课前提前进行踩点)


每学期都要完成约30次的校园跑,在指定的运动场(校本部田径场、南校区田径场、新校区体育场副田径场、湘雅校区田径场、铁道校区田径场)跑步打卡,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距离计为1次:男生需在35分钟内跑完3.5公里(最终配速不大于10);女生需在35分钟内跑完2.5公里(最终配速不大于14)。新校区操场是最适合校园跑的操场啦!


02#

南校区

南校区主要在南校操场进行大一第一节体育课的授课。


03#

本部(北校区)

对刚入学的同学来说,并没有太多课需要在校本部上。部分选修了舞龙等体育课或者公选课的同学需要在本部上课。


04#

鸟巢

中南大学新校区体育场又名“中南鸟巢”,一般在鸟巢上的是体育舞蹈、健美操等室内体育课。


05#

其他校区

选课的时候特别注意上课校区!有可能会出现铁道校区的人不小心选到新校区课的情况……


 


需要提前购买好可调频的耳机,之后的四六级考试、英语听力考试都要用到,同时记得备好电池。

 

 


每学期都需要抢心仪的体育课程,大一特有的台球课最为抢手,此外羽毛球、乒乓球等也很热门;同时,之后还需要选择一些公选课和选修课,可以提前了解好各种课程做好准备,选择合适自己的心仪课程。


需登录中南大学教务管理系统进行抢课,建议准备好流畅的网络(和迅速的手速),没抢到心仪课程的话还可以蹲一蹲退课的捡漏名额哦~


 


可在“中南大学图书馆”公众号进行座位预约,第一次使用前需在公众号进行完整的新生指南学习,学习完后方可开启图书馆体验!每层分为A\B\C\D\E\F区,其中F区为独立隔座,配有插头和隔板,但较为抢手。其他使用指南具体可见图书馆公众号。

undefined

 


 SCHOOL

中南大学作息时间表


8:00-8:45

第一节课


8:55-9:40

第二节课


10:00-10:45

第三节课


10:55-11:40

第四节课


11:40-14:00

午休


14:00-14:45

第五节课


14:55-15:40

第六节课


16:00-16:45

第七节课


16:55-17:40

第八节课


17:40-19:00

自由分配


19:00-19:45

第九节课


19:55-20:40

第十节课




  

出行篇

 


可以使用小程序“途解中南”进行详细的线路导航。左上角可以选择本部、南校区等,清晰明确,方便快捷!

undefined

 


升华公寓位于本部校区与新校区之间,距离新校区(上课地点)步行大约25min,校车或公交大约 5min。(可在新校区门口右侧乘坐校车,或在左侧公交站乘坐公交)。最多使用的交通工具为人手一辆的电动车or自行车校内也有很多共享单车。可自行选择是否购买交通工具,宿舍区和教学楼下都有电动车充电桩,但十分供不应求……


饮食篇

 

 


中南食堂众多,菜品十分十分丰富。南校区有二食堂、七食堂、八食教学楼B座楼下也有食堂和盒饭点,图书馆中南讲堂旁有二十四食(甚至有麦麦)。


01#

二食堂

位置:南校区升华公寓

特点:功能齐全,价格便宜,菜式丰富。中南最大最豪华的食堂,总共有 4 楼,美食种类相当丰富。


二食堂共四层:

一楼美食广场:有各类糕点,粥品,卤肉饭,炒饭,炒面,以及麻辣烫,馄饨,面条等面食。


二楼中餐餐厅:全国各个地方各样菜系,虽然逃不出食堂菜的范围,但还是可以满足各个地方学生的口味,还有各种鲜香的汤!菜式多种多样,绝对能满足各种口味! 更有现煮的粉面和多种菜码,还有煎饼果子和饭团等,偶尔还会有创意菜品随机刷新~


三楼四楼特色风味餐厅:如烧烤、清真餐厅、西餐厅,四楼为自选称重餐厅,菜品最多最丰富!


此外,二食堂一楼门口还有校园卡自助充值器、超市、水果摊,为学生生活带去便利。

undefined

undefined


02#

七食堂

位置:南校区升华公寓

特点:菜品物美价廉,菜品价格总体上比二食堂实惠。


菜品多,环境看起来还不错,已经进行了全面整修,有一个全新的面貌。一楼是米饭炒菜,炒饭炒粉,馒头馅饼,营养汤等常规菜,二楼还有北方面食和新疆餐厅。


03#

八食堂

位置:南校区升华公寓

特点:电子结算,环境优、种类多、价格适中。


八食堂经过几次的变迁,终于在 18 年上半年度落了脚,豪华内饰和先进的自动结算系统一下子把二食堂比下去,成了中南人心中的新晋网红。不同颜色的碗代表不同的价格,从热菜到凉菜,从米饭到凉皮,从饮料到水果,应有尽有。二楼的小碗菜和三楼的麻辣香锅、火锅烤鱼、炸串意面等最受欢迎(三楼还有大屏幕播放各种同学们喜欢的下饭剧哦!)

undefined

undefined


04#

新校区 B 座食堂

位置:新校区 B 座一楼

特点:方便,但是价格略高,味道相比于其他食堂较差


这个食堂基本是上课的学生光顾的食堂。如果上课提前到达教学楼,也可以到食堂来坐着看看书,休息一下~B 座食堂内部还有个小超市,超市虽小,五脏俱全,有各种零食和日用品。下课期间,还会有烤肠、烧饼等小吃供应!


 


后湖小区与新校区A座大门仅仅一条马路之隔,其物美价廉、口味丰富,深受CSUers的喜欢,有“中南大学编外食堂”之美称。

 

 


南校区与本部之前就是麓山南路啦!这一条街上可谓是美食众多,诞生了许许多多的网红店,也欢迎大家来探索哦!

 

undefined

               (图文:周雨涵;一审:徐家烨;二审:席添添;三审:陈迎名)

萌新攻略到这里

就告一段落啦

欢迎大家询问

可爱的学长学姐们~

期待萌新们探索出更多

有趣的中南生活tips!

期待与大家见面!


undefined

|中南大学商学院|

CSU BUSINESS SCHOOL

文案 / 周雨涵

编辑 / 王欣

校对 / 周雨涵 王欣

审核 / 张芷若

责编 / 徐家烨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