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0:39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20日上午,厦门大学会计学系杜兴强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主题为“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大元教授主持,我院修宗峰副教授、周志方副教授、李世辉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卢佳友副教授、刘爱明副教授、曾辉祥老师等学院教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李大元教授对杜兴强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讲座伊始,杜教授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见解,他认为学术研究不能只单纯的“连连看”,更多地应该是一种由兴趣或者实际价值所引导的研究,无不体现其深刻的见解和独到的看法。随后,杜教授从中美文化差异入手,引入我们今天的讲座主题——文化影响与微观主体,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不同地区的文化对于个人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其次,杜教授以自己学生研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选择工具变量以及工具的积累方式。最后,杜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求学和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轶事,勉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浓厚的学术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到场学生和老师。

此外,杜教授更多地是向大家分享他和他的团队所进行的相关研究。首先,杜教授向大家展示的是有关儒家文化和公司会计稳健性关系的研究,令人比较深刻的是对于受儒家文化影响力的度量,杜教授团队使用了地表弧线距离度量孔庙到公司距离,并就距离这个概念进行了更为深刻的剖析,杜教授说“就像你去兰州拉面馆不会点猪肉一样,中国入乡随俗的文化内涵一直深入人心,我们每时每刻都被距离、圈子、范围这样样的概念影响着,所以距离就是影响,影响就是距离”,道理偏僻入理;其次,杜教授引用到了贺知章的诗句做佐证,证实了会计师与CEO口音相似更有可能促使会计师对于企业信息披露进行包庇,角度新颖想法独特研究内容也让人感到十分有趣;再次,杜教授展示了一个学生已经完成的作品,他们研究了西游记中妖怪是否与天庭高层联系与妖怪最后是否存活的联系,过程中,杜教授独特的讲座风格让人忍俊不禁。最后,杜教授向在座学生和老师提出意见,认为学术之余我们不能忽视对自己身体地锻炼,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杜兴强教授,厦门大学会计学系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与“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编委与《当代会计评论》执行主编(之一);其研究兴趣包括“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非正式制度与公司社会责任”及“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理论的经济学分析”等。已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已出版个人专著1部、合著多部。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与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