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胡方副教授应邀来访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07来源: 点击:

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20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胡方副教授应邀来访商学院并讲授研究生课程《实证会计研究》。访问期间,胡方副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计系组织的“会计与财务论坛”第4期,此次论坛由会计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主持,李世辉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周志方副教授、曾辉祥老师出席,相关研究生参加。

首先,修宗峰主任代表学院向胡方副教授表示热忱的欢迎并为其颁发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而后,胡教授就其最新研究成果The impact of rotation-violation auditing on audit opinion and audit fees: evidence from China展开了讲座。

11E64

胡教授首先讲述了研究的背景:当前,许多国家/地区都实施了强制性审计师更替制度,即五年的更替期和两年的冷却期。这一问题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这样的五年期、两年期是否必要?违反这样的更替制度是否会导致审计质量的下降和审计成本的提高?从一方面来看,审计师的更替能够减弱客户与审计师的关联效应从而提高审计质量;但另一方面,审计师对客户的熟悉程度也有可能提高审计信息披露水平并降低审计成本。迄今为止,尚没有研究对违反强制性审计师更替对审计质量的影响进行深入探讨。

在中国,财政部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于2003年10月8日联合发布进行强制性审计师更替的规定,并自2004年度起生效。并且,中国作为少数对个人审计师信息进行完全披露的国家之一,研究在中国情境下,审计师更替对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本的影响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丰富了我们对于审计师—客户关系、以及对个人审计师选择问题的理解。此外,对强制性审计更替的政策实施具有启示意义。

之后,胡教授在座详细介绍了本研究的设计、方法及实证结果,并得出以下结论:相比需求方-客户的特征(如代理问题),供应方-审计师的特征(例如审计师的合伙经验、团队质量和资源限制)对更替违规事件的发生具有更大的影响。此外。违反该制度的企业具有较低的审计质量且支付的审计费用更高。

1E5BA

分享结束后,修宗峰老师提出样本选取中ST企业的取舍问题;李世辉老师认为胡老师的研究方法十分全面,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参考价值;曾辉祥老师对假设的提出过程提出疑问,在座同学也纷纷踊跃提问。胡教授与我院老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同学们所提问题与意见一一作出解答。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