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赵玉林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7:21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27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赵玉林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新时代的产业结构特征及其中美比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危平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赵教授开始正式的讲座之前,危平教授对赵玉林老师主要学术经历和成果进行了介绍。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新时代产业结构的特征,赵教授总结了新时代产业结构的五点特征:三次产业结构弱化、产业结构的柔性化、产业结构绿色化、产业分工多样化、产业从结构优化转向系统优化。赵玉林教授进一步根据这五个特征分析了传统产业结构与新时代产业结构的不同之处。

第二部分是产业结构的中美比较。赵教授从制造业生产率的测度、制造业价值获取能力的测算、制造业基于出口增加值的技术复杂度测算三个角度对中美产业结构进行了比较分析,让我们认识到中国与美国的新特征产业结构之间尚存在巨大的差距。第三部分是新时代产业系统的构建。赵教授强调产业系统不仅关注结构,也关注要素与结构的统一。新时代背景下,要做到要素和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赵教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赵教授也针对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