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周开国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5:45来源: 点击:

2018年5月23日上午10点,应中南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周开国教授在管理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资同群效应研究:学习抑或模仿”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金融系邓超教授主持,危平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周开国教授围绕“中国上市公司研发投资的同群效应”这个话题,首先介绍了本文的写作背景,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产业升级迫在眉睫,金融机构贷款和政府补贴向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倾斜的现象引起了广大学者的关注。如何识别、评价同群效应是强化我国创新补贴政策效果的重要一环,既有现实意义,也有理论意义。随后,提出了同群效应存在性和学习效应两个研究假说与相应假设。再者,根据建立的模型和搜集的样本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我国研发投资的学习效应显著,学习模式在不同类型的行业中有本质差异。最后,周开国教授与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讲座为各位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都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周开国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证券市场导报》特约编委,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广东省自行发债技术顾问,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著英文著作多部,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曾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东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入选中山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