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MPAcc 大讲堂”第 14 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3年07月13日 18:45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2023年7月6日晚上19: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硕办、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 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 14 期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下举办的形式,天职国际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周睿先生受邀出席。商学院会计专硕中心主任易玄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全体会计专硕夏令营营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易玄副教授对周睿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周总的工作经历。接下来周总以“新法规下 IPO 审计重点、风险控制及案例分析”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总对资本市场的产生、发展进行了简介,详细阐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并对上市公司业绩情况、资本市场行业构成情况及A 股上市公司所在地区分布情况进行了介绍。此外,周总从分红、信息披露、再融资、并购重组、国资监管、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现场检查、其他监管等角度对我国现阶段监管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

周总介绍了新证券法的新变化及其意义,对不同板块主要法规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举例介绍了2021-2022 年证券稽查的数起典型违法案例。周总依次介绍了审批制、核准制与注册制等三种不同新股的发行监管制度及其各自特点,并从上市条件、上市历程、各板块在审情况、IPO 被否情况、IPO 终止状况等角度详细介绍了 IPO 上市审核概况。

随后,周总讲述了注册制 IPO 上市审核思路,从“市场参与者各归各位”的角度提出审核机构要“问清楚”、发行人要“讲清楚”、投资者要“想清楚”、中介机构要“核清楚”、监管和司法机构应当“查清楚”。周总提出,在新法规下企业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与交易所对非实质性问题的容忍度都有所提高。同时,监管机构对企业交易问询逐步细化、角度日益犀利、中介要求趋严。周总介绍了资本市场上市财务审核的关注要点,基于数据的真实性与经营的持续性,涵盖业务基本情况、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公司治理及内控、资产规范与权属完整情况及会计处理合理性等多个方面。

最后,周总以典型案例切入,介绍了会计实务中比较关注的收入审核、成本审核、毛利率审核、应收帐款审核、第三方回款审核、存货审核、研发费用审核、股份支付审核、关联交易审核、内部控制审核与资金核查审核等问题。周总鼓励大家未来从事相关工作时应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建立起批判性思维并更多地关注细节来提升自身识别造假的核心能力。周总表示,虽然飞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还有些许瑕疵,但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实质性变化,未来还需要大家一同发挥“工匠精神”,共同将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

会议期间,周总积极与在座老师同学互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易玄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 大讲堂”第 14 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