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专业学位硕士 > 正文

“MPAcc 大讲堂”第 13 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08:35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2023 年 5 月 19 日下午 15:00-17: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专硕办公室、会计与财务系和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MPAcc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第 13 期如期举行。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中南大学长沙校友会商学院分会秘书长王靖夫先生受邀出席。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会计专硕专业主任易玄副教授、周志方教授、李世辉教授、会计与财务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会计与财务系教学主任刘爱明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修宗峰主任对王靖夫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王秘书长的工作经历。而后,王秘书长以“从自律角度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首先,王秘书长对中国资本市场以及湖南资本市场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截至 2023 年 4 月 30 日,我国共有 5135 家 A 股上市公司,湖南辖区有 140家,居全国第十位,总市值 1.72 万亿元,居全国第 11 位。通过王秘书长的细致讲解,同学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以及湖南省资本市场发展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王秘书长向同学们阐述了财务总监职责及行为规范。王秘书长从财务总监性别、学历、是否兼任及职位变动情况等几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湖南省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整体情况。然后,王秘书长详细解释了上市公司董监高忠实、勤勉、出席股东大会并接受质询、依法进行信息披露、不得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不得从事泄露内幕消息、操纵市场等行为这六大义务。而后,王秘书长解释了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履职风险以及财务核算不规范的八类情形,并分析了财务总监受处罚情况,教导同学们进入职场后要认真履职尽责,勤勉工作。


最后,王秘书长从“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发探讨了湖南省在装备制造、文化传媒、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的优势产业集群,并系统梳理了湖南省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王秘书长表示“三高四新”重要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创新的推动,并鼓励同学们培养自身创新思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未来进入职场后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期间,王秘书长积极与在座老师同学互动,气氛十分活跃。随后,易玄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MPAcc 大讲堂”第 13 期圆满结束。(文:陈梓悦 图:陈梓悦 责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易玄 审核发布:毕文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