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认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青教授莅临我院指导AACSB国际认证工作

时间:2016年11月15日 09:37来源: 点击:

    2016年11月10日上午,应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AACSB国际认证导师陈国青教授来访我院,在305会议室召开认证专题讲座,指导我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本次专题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行政工作)、博士生导师游达明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刘咏梅教授、关健教授、院长助理危平副教授、毕文杰教授、李大元副教授等主要领导及正副系主任、中心主任等教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AACSB国际认证,并横向对比了EQUIS国际认证,指出前者强调 “使命驱动”,核查教学、科研等各方面是否与使命愿景相符,并且强调学生培养,而后者则重视学院国际化程度和院企联系。随后,他回顾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认证经历,阐述了AACSB国际认证对于构建国际平台和强化管理、改进机制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


    之后,他分析了我院AACSB国际认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中国大陆目前有17所院校通过认证,我院当前正处于认证机遇期,而之前AMBA认证经验也为AACSB国际认证奠定了一定基础,因此全院更应该从战略高度加快推进认证进程。


    最后,陈教授从清华经管认证经验出发,总结了AACSB国际认证在领导层面、使命驱动、教师要求、认证顾问、财务等方面的要求和难点,并回答了我院领导、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陈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加深了我院对于AACSB国际认证的认识,而他多年认证经验也为我院认证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发。

   

    陈国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C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于198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管理信息专业博士学位。陈国青教授曾获国际模糊系统协会2009年度“IFSA Fellow”;复旦管理学奖基金会2007年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商务智能与电子商务、 IT战略与管理、模糊逻辑与数据模型。陈国青教授现为AACSB认证导师,并曾在2001-2009年期间作为常务副院长全面参与主持了清华经管学院的AACSB和EQUIS认证工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