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商学院:开拓四个维度 促“双一流”建设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09:47来源: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教育工作总体要求,结合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始终,加强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及师生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不断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领导,提高效率凝心聚力提士气

学院党委把理论学习教育与实践调研整改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践落实使命,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执行力。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支部书记及系主任座谈会、部门会议等多种场合,每周1-2次会议,打破以往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由领导班子进行统一整合、全院调配、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开展了学习周、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领导能力以及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任务了然于心,工作具体到行;组织党员到南昌八一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观看红色教育片、警示教育片等视频,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党课、微党课。在学院党委的有力领导下,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及各项业务工作稳扎稳打有序进行,学院上下团结一致,凝聚一心,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深入调研,关爱师生,立行立改暖人心

针对师生群众反映的强烈需求和难点、学院改革发展及“双一流”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学院党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关心群众冷暖,把整改落到实处。学院党委研讨制定了博士学位论文选题预审制,重新修订了研究生论文内审和外审的相关条件与流程,严格考评。打通实习、考察、调研渠道,加快校企合作,由辅导员及导师负责,带领学生深入三一集团、远大科技等名企进行调研,充实学生课外生活,加快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全面人才;针对师生健康及经济困境,积极组织开展学工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退休党员同志、生病住院教师。组织教职工开展羽毛球、舞蹈、徒步、篮球、乒乓球5个兴趣小组,鼓励教职工锻炼身体的同时,提供了一个互相配合默契的平台;针对师生反映的硬件设施陈旧问题,修缮教学楼顶楼漏雨天花板、布置党建文化墙,添置党员活动室桌椅、文件柜,更新教职工废旧办公电脑,切实改善了党员同志及教职工开会、学习、工作环境,提高了师生满足感。


undefined

 

聚焦大势,满足需求,锐意进取担使命

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商学院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立足国家、社会需求,锐意进取结硕果学院学科建设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被评为A-,工商管理被评为B+2019年软科学排名,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入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1个入围省级“双万计划”。拟推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各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4项,金课立项4项立足我国经济转型与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体系,全力服务于新时代新需求2019年获国家自科立项19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1项,项目经费超2000万;积极承担省领导交办智库选题2项,新增CTTI来源智库1个、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

 

引进人才,培育力量,广阔渠道建队伍

针对学院人才引进难的问题,学院深究根源、广阔渠道为抓手。制定人才引进人才引进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一个系每一个专业,开展两次专题座谈会进行集中讨论交流。修订了《商学院骨干人才引进计划》《商学院海外优秀人才计划》等细则,通过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校友联络、带队赴高校开展招聘,扩展人才引进渠道,近年引进了11名青年骨干教师。内部人才培养方面,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流程、干部选拔标准、程序,选拔了王傅强、周志方、安庆贤、宋娟、汪阳洁等多位80后青年党员干部,为学院党委提供了新鲜的后备力量。高端人才彰显榜样力量,2019年,陈晓红院士、王坚强教授、张红宇教授、王晶博士四位学者荣膺“高被引科学家”榜单,院领导多次强调青年教师要积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方向开展研究,学院将在经费及人力物力上给予尽可能的支持。前有榜样,后又支撑,学院人才引进及建设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为切实整改主题教育及学校巡察工作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群众的迫切需求,转变工作作风,学院领导班子还牵头制定分管业务的考核监督方案,组织统筹全院各系、各行政部门健全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将部门表现与年终绩效挂钩,落实监察守纪,以“整改”谋发展,力促学校双一流建设。(撰稿:曾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