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湘文化之旅—中南大学港澳台学生省博、橘洲行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01日 23:06来源: 点击:

丹桂飘香时,湘约看湖南。为推动港澳台学子感悟潇湘文化、增进同窗情谊,111日,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湖湘文化之旅港澳台学生省博、橘洲行”活动成功举办。

雨丝细密,校车疾驰。上午九点,湖南省博物馆游览活动正式启动。展馆宽绰、人影稀疏,同学们静心观赏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品味文化余韵、捕获精神享受、增强民族自豪感。穿越过历史的烟云,同学们在“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区中品读湖南发展印迹、感悟湖湘文化起源、提升中华文明认同。

浩浩湘江水北去,橘子洲柚黄橘红、游人络绎。下午两点,同学们乘观光列车抵达非遗展览馆,一边惊叹于民间工匠的巧手灵心,一边欣喜于雕刻、湘绣、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后,学子们心怀激动与敬仰站立于毛主席像前,齐声歌唱了《我与我的祖国》,歌声飞扬、爱国情彰;又饱含朝气与激情,一同诵读了《沁园春•长沙》,字正腔圆、情谊绵绵。青年是风华正茂的,也是“主沉浮”的新生力量,怀书生意气、当挥斥方遒。正如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切地感受到:未来已来,吾辈学子当承当!

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漫步至江边观景台,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轮番上阵。“滚雪球式记名”的破冰环节趣味无穷,笑声不停;“你画我猜”的默契大考验妙趣横生,其乐融融;“就不听指挥”的应变能力大比拼环节你争我先,热闹非凡。同学们收割欢乐、结识新友,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通过这次省博、橘洲行,更加深入地感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也拥有了彼此间更为亲密的友情。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中,不少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20级香港学生周燕嘉赞赏道:“这次文化活动既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增添了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也让我有机会结识了许多新朋友。”20级澳门学生龙心滢表示:“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红色革命文化的熏陶,也对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20级台湾学生周士恩感叹:“我真切地折服于长沙丰厚的文化底蕴,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撰稿:袁欣萍/摄影:谢雯)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