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伯明翰大学2+2项目有感

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0:21来源: 点击:

转眼间来到伯明翰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多的时光里我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也收获了很多东西。伯明翰位于英格兰中部,这里全年的气温都较为凉爽。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伯明翰并不像其他城市一样具有很浓厚的英伦风情,但是这里依旧是一个非常美丽地方。

刚到伯明翰大学时,我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伯明翰大学的校园不大,但是环境很好。作为一所红砖大学,学校的建筑很有特色,学习设施也很齐全。伯大图书馆24小时开放,且馆内功能分区很多,包括可供自由谈论的区域、小组学习专用房间以及安静学习的场所,且每一层都配备有电子阅览区。图书馆很注重学生的隐私,大部分座位都设有隔板。学校为每个学生每学年提供一定数额的打印经费,可以用于在图书馆内打印各种资料。除了图书馆,学校其他几乎每一栋建筑里也都能找到可供独立学习的地方,在这里学生能够随时进入学习状态,享受学习生活。此外,学校的体育馆和体育场环境也非常棒,学生可以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运动。

伯明翰大学图书馆内景

伯明翰大学体育馆外景

伯明翰大学本科生一个学期一般是三门课,通常包括一门必修课和两门选修课。如果开始上课后体验感不好,学生也有权利在两周之内选择换课。一个学期教学周通常是11周,结束后会有2周专供复习与考试。伯大课堂一般分为lecture、workshop和seminar。Lecture类似于国内人数比较多的大课;workshop和seminar人数比较少,主要是研讨会的形式展开,互动性很强。每个学期会有一个reading week,这一周通常不上课,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学习时间,用于巩固学习成果。每周各科老师都会有几个小时的officer hours,这些时间老师会在办公室,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疑惑。数学院除了普通上课以外,每科每周会有一节guided study,是专门讲授习题和答疑的课程。此外,伯大还会给每个学生安排一位导师,每学期多次召开一对一导师会,为师生搭建了充分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伯大教室

伯明翰大学的教学资源非常丰富。以我参与的Supply Chain Management这门课来说,老师非常重视开拓学生对该学科实际运用的能力,每周都会邀请不同行业的负责人来开展报告。数学院这边暑期还有summer project,老师会带领学生就某个具体的数学问题进行课题研究,为学生后续学术生涯提供支持。此外,学院还经常组织各类学术活动与讲座,也为学生提供大量专业实践的机会。

伯大教学楼中的学习区域

英国的学习生活与国内截然不同。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在英国的学习压力更大,任务更重。以我的专业为例,学生不仅要面对众多数学考试,每个月还会有要求严格商科课程论文。伯大每周的课程不算太多,但是也需要学生花费大量课余时间进行自我学习,这也要求学生能够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

初到英国,全新的课程模式和英语语言问题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以及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如今的我已经良好地融入了这里,来英国也让我拥有了练习口语的绝佳机会。学习之外,伯大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平时学院会经常举办各种聚会活动,帮助同学之间互相认识。课余时间,我经常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宿舍附近的湖边散步,我很喜欢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说到食物,英国的美食确实不多且贵,大多数时候我都自己做饭,厨艺倒是有了很大提升。在伯明翰的出行方式主要是火车或者公交车,速度不快但是很方便。随处可见的双层巴士,具有浓厚的英国特色。

传统英式早餐

这段2+2的项目经历,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虽然初到英国时的新鲜感已经慢慢消失,生活逐渐归于平淡,但想到几个月后就要毕业,内心还是有一些不舍。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独立生活,享受孤独,从中我找到了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也有了人生新的目标和方向。于我而言,这是一段难以忘怀并且永远的独特的经历。(文:胡曦予;一审:陈格;二审:万萍;审核发布:危平)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