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中南大学“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1:14来源: 点击:

 

支部

 

   为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工作安排,现就学校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讲好党课

1.讲课人员。主要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或其他班子成员,注重邀请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联系师生党支部的学校领导及机关部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骨干教师以及在决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等“身边的榜样”讲党课。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在活动期间至少带头讲一次党课。

2.讲课内容。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初心使命,突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3.讲课形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党员活动室、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进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并可根据实际需要扩大参加人员范围。注重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进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增强党课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二)评选优秀党课

1.党课推荐。需符合以下条件的精品党课:一是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三是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四是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较高。

2.优秀评选。2020 年10 月底,学校将组织评选出本次“党课开讲啦”活动优秀党课一等奖10部、二等奖15 部、三等奖25部,优秀组织单位若干个,获奖优秀党课将在学校相关新媒体平台展播。同时,将择优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推选部分优秀党课参加全省精品党课评选。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把活动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活动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2.严格把关。推荐支部应对党课内容进行认真审核,严把政治关、质量关,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推出来。

四、材料报送

党课视频文件使用光盘或闪存盘存储,与书面材料一并报送,表格电子版发送至党办邮箱,有关材料须在2020 年10月23日前报送,拟参加省里的优秀党课评选的材料须于2020 年9 月11日前报送至党办邮箱:dwbgs112@163.com。

 

附件一:中南大学精品党课推荐表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