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吉林大学张海涛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15:21来源: 点击:

202272上午900吉林大学张海涛教授应商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周艳菊教授邀请,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2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据驱动的管理创新研究》的讲座。商学院粟路军教授、杨国忠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各年级硕博士研究生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始,张海涛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和世界的图景。从世界角度来看,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快“自西向东”位移,全球化进程遭遇洪流,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严重冲击,新技术、新产业催生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变革。从国家角度来看,我国处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四个面向战略”开启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并且存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随后,张海涛教授介绍了自己对于中国特色管理学发展的总体思考,要充分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坚持主体性和原创性,将三大体系建设的根须深扎在中国大地上,深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接下来,张海涛教授讲了“四个面向”,为我们讲解了六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如“国家总体安全观视角下的应急管理体系研究”、“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此外,重点讲解了一些前沿课题及拓展问题,如“突发事件与智能决策”等。最后,张海涛教授强调了新时代的固本培元,并给了我们一个“彩蛋”,即引发我们思考,如何做人、做事,怎样“有所为有所不为”等。

讲座尾声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向张海涛教授进行提问,张教授给予了相应的解答。最后,张海涛教授鼓励同学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术研究。至此,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202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