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Izak Benbasat教授应邀在线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2年08月07日 18:00来源: 点击:

2022年8月5日上午9点,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Izak Benbasat教授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大讲堂第80期,在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50 Years in Academia: Achievements, Lessons Learned and Advice的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联席主持人为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肖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资讯系统系终身教授王伟泉副院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危平教授、副院长毕文杰教授,及我院30多位青年教师等老师、博士生、硕士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Izak Benbasat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不仅让听众领略了著名学者的风采,也为师生走好自己的学术生涯路开启了一盏启明灯。随后,Izak Benbasat教授分两个时间段讲述了自己的研究主题。第一阶段(1974年到2000年)Izak Benbasat教授主要从事决策支持系统和人机交互方面的研究,比如研究决策支持系统如何帮助企业提升决策质量和如何优化电脑操作界面以提高办公效率。第二阶段(2001年到2022年)Izak Benbasat教授主要从事电子商务方面的研究,比如探讨推荐代理如何满足用户理性需求(如解释透明度)和社交需求(如拟人化)。接着,Izak Benbasat教授介绍了他所培养的优秀博士生以及博士生们对研究项目的贡献,并总结了自己成功的关键因素。Izak Benbasat教授认为对于研究者而言,成为“新”研究的开拓者比“热门”研究的跟随者更胜一筹。他指出,不管是面对新的技术还是新的情境,研究者都应深耕某一领域,并不断地累积相应的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最后,Izak Benbasat教授从选题方向及策略、高水平文章发表、研究与其他工作的平衡等方面给年轻学者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表示应以马拉松选手的心态去面对研究,成功就像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而不是一场快速的比赛。他还强调了在研究中保持同理心、谦逊、同情和合作的重要性。

交流环节,参加讲座的师生就研究选题、文章撰写、工作与生活平衡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Izak Benbasat教授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刘咏梅教授对Izak Benbasat教授的分享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同时诚挚邀请Izak Benbasat教授来我院访问,双方对下次面对面交流表示美好的期待。

 

Izak Benbasat教授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尚德商学院教授、加拿大勋章(加拿大最高平民荣誉勋章)获得者、加拿大皇家学会(社会科学院)院士、土耳其科学院(Bilim Akademisi)成员。研究领域为人机交互、管理支持系统和社会网络。他被公认为是全球管理信息系统(MIS)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并在著名的h-index排名中位居世界第三。曾获 UBC Killam 教学奖、UBC Killam 研究奖,并两次获得 UBC Sauder 的高级研究优秀奖。曾任 CANFOR 信息系统教授、加拿大信息技术管理研究主席。他是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AIS)会员,曾获AIS颁发的信息系统终身卓越成就LEO奖、以及INFORMS信息系统学会杰出研究员奖。曾任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主编、Information Systems &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Department of Management Science编辑以及MIS Quarterly高级编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