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丨探寻改变世界的实践——走进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23年11月16日 08:35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20231028日,23MBA5班在周雄伟教授的带领下开展移动课堂活动,对即将学习参观的2家企业饶有兴趣、兴奋不已。

首先来到众多同学用户贡献过销量而未“面基”过的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盛优选),兴盛优选是一家关注民生的互联网“新零售”平台,主要定位于解决家庭消费者的日常需求,提供包括蔬菜水果,肉禽水产,米面粮油,日用百货等全品类精选商品。

现场,兴盛优选总监琚兆刚热情接待了周教授与同学一行,向大家介绍了兴盛优选的历程、企业文化,并重点解说了企业的运营模式、愿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4年初,初创团队着手孵化兴盛优选电商项目,从门店自配送模式到网仓模式再到配送站模式,最终于20176月探索出“预售+自提”的社区电商模式。2022年,兴盛优选荣登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新晋超级独角兽企业,2021年估值达100亿美元。作为社区电商赛道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兴盛优选以复兴门店、赋能上游、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为使命,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商品、服务与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

 

第二堂课来到了闻名遐迩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重工),三一重工是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以215.84亿美元的市值荣登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0强,也是迄今唯一上榜的中国机械企业。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智造中心,生产基地,深入地了解到先进技术、创新研发在制造业中所带来的变革性作用。

 

三一重工不仅享誉全国,更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全球布局了产业集群,美国、欧洲、印度、巴西等等,有需求就有供给,供给始终与需求匹配。

三一重工秉承着“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都用于研发,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三一重工的厂房运作与管理全程运用数字化系统,实时投屏公示。与想象中的工厂流水线完全不同,这里的流水线全过程透明,既实现随时管控人员,又能精准监控设备,同时把控产品质量与作业安全。始终坚持技术引领,成就今天的三一。

“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作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更加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不是只关注产品与销售,还要向外拓展与有所作为,三一真的做到了。2010年举世瞩目的智利矿难,现场唯一一台参与救援的亚洲设备正是三一重工提供的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终是在33名矿工被困69天后成功将其解救。我们为救了人而感到骄傲,同时也为企业能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而感慨。

这次参访,同学们在三一的厂房里,一边听着机器的低鸣声,一边看着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真切感受到科技引领在工程机械制造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相信,这次移动课堂活动不仅是我们MBA学习生涯中的一个亮点,也将对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企业参访心得“”

心得一:撰稿人:宾奕昕

借助移动课堂这个平台,让我在短短一天内走进了解兴盛优选、三一重工两家发源地为湖南,目前已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优秀企业。作为湖南人,我由衷感到骄傲自豪。

首先是兴盛优选,从姚总的介绍下了解到其背后乡村振兴的故事,兴盛优选助力农产品走出大山,不仅保障农户作为供应商能够最快拿到货款,更是让农户作为平台用户能够选购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兴盛优选首创“自提➕预售”的商业运营模式,优化供应链环节,作为一家独角兽企业,在创造利润价值的同时,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承担着社会责任。

三一重工,湖南人自己的挖机品牌。走进8号工厂,数字化、现代化的生产线令我们一行人深受震撼。几块钢材、几颗螺丝进来,走出8号工厂后就是一台完整的挖掘机器。中国始终是制造业大国,而三一重工将数字化制造贯彻始终,精准监控每一生产环节,实时检测机器在世界各地的开工情况。三一精钻研发,不断坚持科技创新,使得其机器参与全球范围的救援活动,三一重工用自己的方式在改变着世界。

课堂不止于教室,知识不限于书本。走出校园,将所学融入到企业日常运营,将所疑带到实际情况中解决,期待下一次的移动课堂。


心得二:撰稿人:周茹慧

兴盛优选作为领先的社区团购平台,以其独特的运营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这种创新精神和对未来的敏锐洞察力让我对兴盛优选充满了敬佩。它的成功让我认识到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和优质客户服务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

三一集团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从“制造”走向“智能”,2012年全面投产的数字化总装车间已经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来到三一集团的生产车间,我被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和精密的机械设备所震撼,这里听不到嘈杂的声音,看不到众多的工人,反而是小桥、流水、鱼儿、花草,让我们有置身田园之感。其生产效率之高,产品质量之高,智能化程度之高和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我惊叹。

通过此次企业参访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不仅了解了优秀企业的运营模式、供应链管理、产品研发、企业文化等创新内容,也深刻感受到了一个成功企业的魅力和价值。这将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深远的影响,不断激励我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而努力奋斗。(文彭郅仁、王文婷 图:陈世杰 视频:彭郅仁 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关健)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