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中南大学(E)MBA乡村振兴与产教融合湘西研学行

时间:2023年11月07日 17:02来源: 点击:

为加强校企合作,丰富拓展课堂形式,开拓学生眼界,综合提高学生素质,坚持产学研结合,走理论联系实际之路。114日至5日,中南大学商学院派出代表团开展(EMBA乡村振兴与产教融合湘西研学行活动。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易经章主任和张龙伟老师带队,各级(EMBA学生参加活动。

114日,研学团一行来到校友刘志秋同学的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参访,受到盛情款待,青禾畜牧业举行了苗族最高接待礼节——牛头宴、拦门酒、高山流水等等,现场师生欢坐一堂,尽情高歌气氛热烈、祥和。

 

随后,研学团一行来到湘西州最大的工业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唯一央企酒类上市公司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酒鬼酒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总经理,我校校外兼职导师郑轶同志带领酒鬼酒领导班子高规格接待研学团师生。

双方在阿妹甜美的歌声中、在雄壮击鼓声中开启了参访企业之旅,首先,参观了酒鬼酒展览厅,领略了文化酒企的发展历程和辉煌业绩,以及名人与酒鬼酒的故事,接着,参观了制酒车间,身临其境感受先进的制酒工艺,随后,郑轶导师给同学们讲解了酒鬼酒的企业文化,同学们感受到酒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在接受文化洗礼的同时,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制酒调酒实操课堂,亲手感受制酒工艺,领略技术之美,品味白酒醇香,回味无穷。

 

 

115日,研学团一行来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十八洞村。

参观了"精准扶贫陈列馆"和村落,在这里能看到全中国的脱贫故事,感受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2013年,"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理念的提出,给十八洞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沥青路,村内房屋修缮一新,水、电、通讯、银行、邮局等设施应有尽有。目前,十八洞村已形成乡村游、猕猴桃、劳务输出、山泉水等"旅游+"产业体系,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688元人民币增加到2022年的23505元;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空白增长至380万元。

 

 

中南大学商学院秉承融理工精髓,创商学新知,培养厚德守信、敢为人先的商界精英。的使命,坚持产学研结合,走理论联系实际之路,不断丰富教学形式,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研学生活,开拓了眼界,领略了企业文化,感受了乡村脱贫致富之路,收获满满,感受颇丰。未来我们将以更加谦虚的姿态开展更多的第二课堂,向企业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创业名片青禾畜牧业

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简介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董事长吴杰智女士响应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返乡创办的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元,主营湘西黄牛的养殖、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以创新、诚信、责任、担当、团结为目标,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致力于通过现代技术和专业营销,推动湘西黄牛的产业化发展。公司黄牛养殖基地坐落于湘西黄牛保种区和核心产区——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截止到目前,公司已流转育肥黄牛养殖基地面积13000多亩,公司采取基地+村部+合作社+农户的运管模式,与凤凰县16个村、600户多农民(其中416户为建档立卡户)及湘西州71市的60个合作社签订了养殖销售服务合作协议。现存栏黄牛产能15个亿。自公司创办以来,湘西黄牛养殖为凤凰县禾库镇当地农民共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间接带动了4000多人就业,共招收贫困户参与劳动上万余次,脱贫攻坚期间共收购支付农户黄牛原材料及农产品达5000万元,湘西黄牛的养殖带动了当地上千户农户脱贫。


文化名片酒鬼酒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吉首酒厂,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6年成为中粮集团成员企业。公司是湘西州最大的工业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唯一央企酒类上市公司,中国白酒陶瓷包装时代的开创者,中国白酒文化营销的先行者,中国洞藏文化酒的首创者,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的始创者、标准制定者,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拥有湘泉”“酒鬼”“内参三大品牌,湘泉”“酒鬼中国驰名商标,酒鬼酒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酒鬼酒生态文化产业园位于湘西州府吉首市北郊,占地面积1300亩,为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苗疆边墙振武营营盘遗址所在地。地处大湘西南北旅游线枢纽、湘西世界地质公园腹地,是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示范园。


红色名片湘西州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是一个处于大山深处的苗家村寨,因域内的莲台山有十八个叉洞相连而成的大溶洞而得名,相传为古夜郎国先民打败仗后的藏身之处,因此又称“夜郎十八洞”。这里苗族原生态文化保留完好,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殊荣。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实地调研,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近年来,十八洞村围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业,谋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村更古、心更齐、情更浓”,2017年,十八洞村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并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16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68元。(文赵玮 图:余励涵、王韬 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毕文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