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移动课堂丨探寻高质量发展密码--走进湖南泰瑞医疗科技、微肽生物医药、敷尔斯生物医药

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5:43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十月的晚秋,安静着绚烂。MBA 2023级新生迎来了他们在中南求学的新伊始。为使同学们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更好地了解企业运营管理现状,同时提升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在许民利教授的带领下,MBA20232班全体的首次移动课堂拉开帷幕。大家从常规课堂模式中跳脱出来,沉浸式体验医疗及生物医药行业全生产链运营模式,感受智慧化管理及创新思维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湖南泰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移动课堂的第一站是湖南泰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瑞),泰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医用制氧机厂商,是长沙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及重点支持的创新型试点企业。

首先,由泰瑞商务经理程园园带领许教授一行对企业园区进行参观,向大家介绍了产业园的十大区域,并重点解说了制氧系统的核心技术、专有材料、集成系统以及公司当前产品亮点。

泰瑞目前聚焦氧与健康两大领域,已经构筑了以“氧医疗、氧环境、氧医学”为核心的三氧开泰产品体系,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用氧源、医用气体、智慧护理等综合解决方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专精新特重点小巨人企业,并获“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 等荣誉认证。通过对泰瑞的参观学习,我们对医疗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刻的体会到独到的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参观后,我们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座谈活动,泰瑞营销总监周华分享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经验和成功之道,并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类疑惑,为同学们结合理论学习应用于工作实践及解决自身管理问题给予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二、湖南微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第二站班级一行来到了“长沙美妆谷”,首先走访了湖南微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肽),微肽是一家专门从事护肤类产品加工的生物医药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基地,致力于将生物高科技技术应用于美容护肤领域,进行生物护肤新原料、功能性美容护肤的研发与生产。面对突飞猛进的产业变革,科技已成为企业发展重要驱动力。微肽目前通过掌握了冻干核心技术,已然成为了冻干粉行业头部企业。

通过在微肽的学习,同学们更加切实的感受到牢牢把握科技进步、着力攻克核心技术的大方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经营要善于从新生事物上把握与发掘颠覆性影响,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

三、湖南敷尔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第三站来到了同位于美妆谷的湖南敷尔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全新的“械”字号医药美容产品生产线, 与企业代表深度交流探讨了生物医药行业在当前大环境下的挑战与机遇。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公司当前的全供应链模式,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全供应链供给及自主生产,加持全博士产品研发团队,为企业未来跨越式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在敷尔斯的学习,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与时俱进,注重生产产品研发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本次移动课堂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的理论知识与企业经营案例进行紧密结合,通过探寻企业生产及管理过程,对提升同学的实践能力和管理思维提升有着重大促进意义。期待MBA 20232班学子未来一同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


企业参访心得

第一组全体成员

根据课程需要,在许教授的带领下,班委的组织下,同学们的支持下,我们近距离参观了泰瑞医疗、微肽生物医药、敷尔斯生物医药三家公司,得到了一次非常好的体验和学习机会。

首先,在泰瑞医疗通过感官、氛围、健康的三大主题,感受到了办公新趋势及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两位负责人的生动讲解下,从企业角度让我们对工业互联网应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等概念有了更深的认知;其次从消费者角度也让我们了解了制氧产品的形态、应用市场乃至核心成本。在参访过程中,看到了医疗器械行业中国智造的科技力量,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

随后,我们来到了微肽生物医药、敷尔斯生物医药公司,通过工厂实地参访,看到了自动化机器的生产过程,以及企业围绕数字化生产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能耗降低的指标追踪,让我们对于国内制造业未来的转型升级有了更多期待。

让我们保持学习力,才能追上时代的步伐,期望之后有更多参访各行业知名企业的机会。


第二组全体成员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面膜制造企业对于生产流程的把控非常严格。从原料采购到配方研发,再到生产加工和品质检测,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化操作,务必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注意到敷尔斯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的面膜材料和生产技术。这些创新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功效,还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用户体验的关注: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也关注到了用户体验方面。敷尔斯通过市场调研和用户反馈,结合实验,不断优化产品的设计和使用感受,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环保和社会责任:我们还发现敷尔斯非常注重环保和社会责任。采用环保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敷尔斯注重员工的培养和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组对面膜制造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认识到了化妆品行业在科技创新、用户体验、环保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努力和追求。这次课外实践对于我们对《运营管理》学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第三组全体成员

此次出行带给我们的不仅有班级团聚的享受,也有对制造业生产流程和智能化、运营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思考,在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形式之下,制造业如果把握机遇,赢得商机,成为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深入这样的企业并且和一线员工参观、学习,探究企业实际生产及管理过程,都感觉到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并将把经验带到未来的工作工程中,拥抱新挑战和新发展。


第四组全体成员

本次移动课堂的学习,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高效生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努力和成果,更加清晰的了解了运营与产业链的相互关联。使我们有很多收获。

1. 通过三家企业的参访,我们认为要持续加强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市场环境与政策要扶持实体经济。

2. 在今天的企业学习中,泰瑞企业的经营理念让我们印象深刻:“我们不怕其他企业抄,如果有更多企业关注这个赛道,来参与竞争,才能真正推动这个行业向前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这家企业的技术自信、战略格局与社会责任感。

3. 通过座谈会环节,我们小组对企业的运营模式,库存管理,合作模式,售后模式都有了新的认知,理论与实践得到了有机融合。

4. 一家好的企业,首先定位要清晰,找准赛道;其次管理水平要跟上,包括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生产规划,销售安排以及各种辅助部门的管理水平。

5. 企业进步过程中,在生产管理,质检管理和售后管理时,积极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不仅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有利于快速发展问题,解决问题。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愈行达。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第五组全体成员

理论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这就是理论产生的初衷。为更好的理解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这门课程,在许利民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实地走访了三家生产制造型企业,通过生产线参观、业务介绍、团队提问交流等方式,在工厂端实地了解了三个不同行业企业的运营现状和实践。

收获启示主要有以下:

1)着重了解了医用制氧机、美妆护肤、高端止血医用敷料,对其行业发展现状、生产工艺、研发水平、供销模式、库存管理、售后服务等都有全面系统了解,为进一步开展课程的学习奠定概念及实践基础。

2)供应链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以最少的成本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公司利润率,从今天的三家公司看,订单式生产应该为大部分中小企业所采取的策略,可以极大提高库存周转,但需要与客户交期协调,在库存与销售中保持平衡。


第六组全体成员

活动伊始,在独墅联盟湖南负责人王欣王总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访了湖南瑞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亲生物氧产业园即泰瑞十景以及制氧设备生产线,学习到了行业尖端的技术研发以及企业管理,深刻意识到研发和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下午,我们同时参访了宁乡两家生物科技公司,即湖南微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湖南敷尔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参观了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了解到化妆品行业利润的可观性,械字号护肤品目前在市场上还是极具竞争力的。

通过这次移动课堂的学习,深刻认识到产品的供应链打造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行以及持久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深入企业生产第一线,贴近产品,与企业直接对话,拓宽了我们知识的广度,为处于管理层的同学提供了经验分享,为创业的同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七组全体成员

医药行业在后疫情时代迸发活力,人们对于医疗,大健康,个人保养等领域的关注程度显著提升,通过一天参访,收获颇多。

1、 医疗制造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调试,售后一体化集中程度显著提升,对企业的运营与供应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满足各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达标的同时能兼顾用户需求,迅速反应市场,为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是企业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2、 从研发到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体现出运营与供应链体系搭建至关重要,既要控制成本,确保利润最大化,又要满足用户需求,获得顾客忠诚度,这对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3、 制造业数字化程度在生产管理与终端服务的作用愈发重要。不仅能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获得规模效益,也能快速收集市场及用户问题,及时给予对应解决方案,确保服务质量。


班长 廖军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移动课堂,让我们走出教室,走进企业,亲身体检不同行业的运营现状,开阔眼界,增长视野。

泰瑞医疗的三氧开泰(氧环境、氧医疗、氧健康)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平时呼吸的空气里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医院、高原、甚至家庭都需要丰富的氧气,泰瑞医疗掌握制氧核心科技,每年投入三千万研发费用,只为提供更好的用氧解决方案。

湖南微肽生物医药公司全是咱们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校友打造的企业,主要是做冻干粉和止血产品的,它让我们看到把课堂里的知识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的可能,坚定了我们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的信念。

敷尔斯生物医药是专业做面膜的,爱美的女生都喜欢,问的问题自然也多,同学们不但知道了械字号和妆字号面膜的区别,还知道了面膜怎么生产,现场参观了全自动生产线,对于面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了解到这个超级赚钱的行业。

总之,作为MBA求学生涯的第一次企业参访,我觉得非常充实和成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学习。


学习委员 谭永臻

今天许民利教授带领我们23MBA2班开展了移动课堂,分别去了泰瑞医疗、微肽生物和敷尔斯生物三家企业参访,本次活动中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一个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和研发实力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泰瑞医疗因为有了自研自产的制氧机,摆脱了供应商的限制,提升了自己的产品力,从而在医疗制氧机行业脱颖而出成为领军企业;微肽生物自研了新型止血材料“雪盾”,其性能远超传统止血方式,从而在行业内有了立足之地;敷尔斯生物则在供应链管理和自动化生产车间方面做到极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让其有了挑战行业头部的资本。

总之,这次企业参访活动让我收获颇丰。通过实地了解和深入交流,我对企业管理和运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管理经验。我相信这些知识和经验将会对我的未来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文王帆 图:邹琼、王帆 视频:邹琼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毕文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