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企业家大讲堂 | 企业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

时间:2023年10月26日 15:18来源: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点击:

10月21日晚7点,在商学院江湾楼101方正汇爱厅,中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大讲堂开讲啦,本期主题《企业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本次讲座很荣幸地邀请到广东威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陶利华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商学院周文辉教授主持,同时吸引了MBA、EMBA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一同感受这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周文辉教授带领参加本次讲座的全体同学,对陶董在百忙之中莅临中南大学商学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陶董提出了三个好奇问题:在当代社会,大家所谓“无用的”哲学,它如何与企业经营实学并行?它又带来了怎样的思想价值和社会价值?陶利华董事长又是如何在经营企业的24年里战胜困难保持着高能量,并且气场全开;又是怎样的情感链接让陶董不远千里赴一场讲座?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在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和同学们热情期待的眼神中,陶利华董事长自信而从容的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了发表分享:

一、个人介绍及宣讲愿景

陶利华董事长简单的进行了个人身份介绍,再说到公司以冲压、压铸、精密加工、拉丝、喷砂、研磨、镭雕、阳极氧化、电泳、喷涂等多种技术能力和先进设备的现代化企业,产品覆盖全球众多高端品牌。陶董表示此行中南大学商学院的讲座是一件非常感恩且有价值的事情,自己也曾多次跟稻盛和夫学习他的经营哲学,参加盛和塾与其他行业经营者交流,希望能将自己经营24年的思考带给大家共修,提出我们应该多思而不是蛮干,而这种分享大会更是思维的碰撞,也期待大家多元化的见解和提问。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进步,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二、企业介绍


陶董以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企业各个车间及相关流程制作,精益流畅而具有科技美感。公司拥有建筑面积100000平方米,而这也正是陶总亲自设计打造的舒适又宽敞的工作环境,是对员工的重视,也让我们深感工业制造的美和匠人之心的朴实。威铝专注铝合金精密加工及表面处理20年,不断在铝合金新材料、精密加工工艺、表面处理工艺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行创新,获取多项专利。未来威铝将依然保持这份专注,始终秉承“匠心爱人,自强不息”的企业信念创造更多成果,为行业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三、为什么企业经营需要哲学的理念

首先,就企业经营之道,企业经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归结于外因和内因。整个制造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或中小企业被定义为工作环境差,收入低,没有前途的人生,而企业内部没有哲学,达不成共识,不能形成合力。所以越努力不是越幸运,而是越烦恼。陶总坦言,15年前的经营都是痛苦,患得患失;然而在2015年后,通过哲学的学习,人生就像开挂,使自己和员工都找到了正确的成功方程式,经营企业都是开心快乐和坦然,因为更加关注的是企业和他人共有,共修陪伴和分享。“企业只有为了员工的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才能持续经营,经营企业是为了让大家找到生命的意义,与周围的同事形成亲人般的关系”,陶总真挚的说到,此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然后,就制造业行业现状发展,陶总从工业革命的进步到现阶段所存在的问题都做了全面的分析和讲述;一方面结合中外优秀企业的思想和技术为大家剖析中外差异,认为优秀企业的背后是以正确的思维方式作为基准,凝聚力量,共创辉煌,哪怕是一颗螺丝帽也有着永不脱落的精湛工艺;另一方面陶总把哲学真正引入威铝铝业企业文化,表明了企业的目的目标,相信经典可以让生命重现。秉持着日本京瓷稻盛和夫先生“敬天爱人”的经营理念,引导全体员工以光明正大、积极谦卑的心态对待工作,并拥有一颗崇尚自然、热爱工作、热爱公司之心。以精益、精准管理为原则,以人为核心,关注员工的成长和需求,信任和尊重他们,让利共赢,这是稻盛和夫先生的企业经营之道,也是陶总这位女企业家在学习和应用过程中的智慧总结,是哲学理念转变为具体行动;最终带领全体员工实现物质与精神双幸福。

最后,陶董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几十年奋斗史中总结的经验: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企业经营的核心就是员工幸福。明理,事顺,心安, 懂得了道理,事情就会顺利,大家才会心安。并提出“三步法”赋能所有在座的同学:坚信,笃行,实证,将正确的事以正确的方式坚持到底,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正向循环中,不断得到提升也不断收获成果。这正是人生哲学,经营哲学,经营实学。

  

 

接下来就到了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反响热烈,多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陶董非常热心的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至此讲座即将结束,中南大学商学院周文辉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表示对陶总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陶总为在座的同学们打开了制造业认知的新的大门。同时也寄语在座的同学们将所学所悟践行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希望今后中南大学MBA商学院培养的不仅是优秀的管理者,更是经营者。感谢陶董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秦琼 图:何鑫骏 编:张天慧 审核:易经章 审核发布:毕文杰)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