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创业分享会丨袁信博士:创业三部曲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09:36来源: 点击:

10月1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分享会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楼路演厅如期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南大学MBA学员们带着对创业的憧憬和疑问,齐聚一堂,聆听了一场创业知识分享盛宴。与此同时,分享会通过微信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吸引了近2000人在线观看。



“创业”一直是MBA学员热议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也是贯穿MBA学习生涯的核心课题。通过对22级新生的调研发现,创业是本届新生最期盼了解的话题,他们对创业者需要什么、如何创业、怎样创业才能成功?等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

本次分享会特邀中南大学MBA校外兼职导师袁信博士为大家开讲,袁博士现任京洲投资发展控股(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合伙人。曾任正威国际集团投资总裁、战略总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火环科公司总顾问。先后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语言和会展服务主运营官、深圳主板上市公司汇洁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企业大学校长、品牌事业部总裁。在企业战略规划、品牌打造、组织管理、产业投融资、创新创业咨询投顾等方面具有很高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政府关系和技术产业项目方面有深厚积淀。

中南大学MBA校外兼职导师  袁信博士


在以《创业三部曲》为主题的分享中,袁博士以理论为基础,结合创业经典案例,详细梳理了创业三个至关重要阶段所分别需要的核心能力和关键准备。创业准备期是锤炼心性、凝练能力、选好赛道、做好调研和创业计划书的关键期。对于创业者来说,强烈的动机、敏锐的观察、全情的投入和坚定的意志缺一不可。在创业这场“苦旅”历练中,如果没有对成功的渴望,没有蜕层皮的心理准备就不要开始创业。创业启动期则要聚焦业务及目标对象、谨慎选择合作者、选好“战场”、做好资金筹措等工作,各个环节都需要充分的专业知识准备和扎实的前期工作。对于创业成长期,袁博士重点分享了四点,第一,企业应该如何打好样本、做好亮相;第二,在工作推进中,及时复盘和自我提升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第三,创业初期野蛮成长,企业该如何生存?怎样做好支撑建设?最后,袁博士还深度解析了早期融资的注意事项和要领重点。



接着,在互动环节中,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湖南寻意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霞飞女士和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杰智女士分享了自身的创业案例和困惑,袁信博士对此分别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同时细致解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湖南寻意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霞飞女士

湖南青禾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杰智女士


活动尾声,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易经章主任总结发言,易主任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举办成效,表示分享会是很好的学习交流形式,并对主讲嘉宾袁信博士、联合主办单位刘宝顺部长、分享嘉宾刘霞飞女士和吴杰智女士等表示感谢。

中南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易经章主任


易主任勉励MBA学员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学习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知识、新技术。与智者为伍,才能行深致远;与巨人同行,方可逐日凌云。鼓励学员们在学习之余多交流,通过活动碰撞出新的火花和创意。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也将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邀请优秀的行业专家和校外兼职导师做分享交流,一同为商学教育增新知、为MBA学员培养赋新能!

最后,特别鸣谢本次分享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提供场地支持。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是中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落实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物理空间和服务平台,也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区校合作示范工程,期待未来更多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