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会计信息系统》——韩庆兰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8:54来源: 点击:

教师简介: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博士生导师。《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创始人和主讲人。1990年由韩庆兰教授编著、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最早的系统化论述、开发会计软件的教材诞生了。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CSU-1003518003


课程介绍:中南大学率先在本科教学中开出了《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从此开启了韩庆兰教授的会计信息化之旅。经过30多年的教学研究积累《会计管理信息系统》教材已更新7次,形成了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2006年获省级精品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多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会计信息系统》从80年代的一粒种子,到今天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课程今天的地位和作用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会计实务中,都是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的。

本课程内容涵盖了所有财务会计的岗位模块,各模块按照会计科目为主线,记账凭证为基础,构成一个完整的资金循环过程;模块具有相对独立性,同时保证了系统的整体性。

课程的理论与实验资料构成一个完整的企业案例,根据每章的内容配合与理论教学对应的会计实务资料。实务资料以真实的轧钢企业为背景,设计了企业实用的会计科目体系、企业日常业务资料,对财务会计模块(账务处理系统、应收/应付系统、薪酬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系统、会计报表编制)分别采用目前国内两大主流软件进行了全方位的运行,编制了完整的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通过未分配利润的结转,体现利润表与资产负债表的勾稽关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企业整体的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之间的关系,懂得如何从业务信息获取、加工处理会计信息;学会运用系统的观点,进行会计科目的设置,完成各模块之间的数据流转,实现整体系统的有机结合;了解软件的内部结构和处理逻辑,懂得动态财务报告生成的原理。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