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士云集!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开幕

时间:2022年11月13日 12:31来源:湖南工商大学 点击:

11月12日上午,以“‘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为主题的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隆重开幕。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曼青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主持。

何继善、何华武、卢锡城、傅志寰等70余位两院院士、外籍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湖南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长沙市委副书记谭勇,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何朝晖,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涛及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中国铁建重工、湘江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共4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曼青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曼青院士讲话。他指出,工程管理数字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是助推实现“双碳”目标、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在促进重大工程低碳技术发展与推广应用、能源工程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管理理论创新等方面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工程科技和管理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他指出,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直接动力,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聚焦“双碳”目标下工程管理的关键技术难题与工程路径,凝聚科学工程共识,凝练关键工程科技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和管理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在致辞中表示工程科技创造了我们当下生活的世界,工程科技创新决定了我们未来的世界。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全球事业谋划,推动工程科技的创新,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加快工程管理数字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充分利用工程科技,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南大学承载着中华民族人才培养和湖湘大地、中南地区人才培养的重任,同时,参加了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工程管理论坛对于工程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中南大学将按照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努力为推动工程科技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院士、科学家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推动在种业、“3+3+2”产业集群、计算产业、北斗规模应用、人民健康等五个方面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积极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共同努力完成好这次论坛的各项任务,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回顾来时路,中国工程管理论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体现的都是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展现的是科技报国,推动人类进步的担当。本次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主题展开,契合了湖南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所彰显的担当、使命和行动,相信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也一定会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首场主题报告会随即举行。主题报告会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院士、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桂卫华院士主持。

 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通过线上作主题为“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和路径的思考”的报告。他围绕对“双碳”目标的基本判断和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八大战略、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科技创新支撑实现“双碳”目标四个方面展开报告,提出通过建立科技创新联合体、鼓励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健全低碳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低碳能源数字化发展的数据中心等途径健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的观点。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作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我国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交通运输建设成就和战略规划、我国城市交通碳排放现状及城市交通碳排放趋势,分析了城市交通低碳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提出了调整运输结构、优化城市交通布局、加快节能减排共性技术创新、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低碳交通工具、提升智能交通发展水平等重点举措。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院士通过视频作主题为“能源化工行业发展趋势与中国石化工程管理实践”的报告。他从能源化工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石化产业发展与工程管理实践、能源化工行业工程管理展望与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通过建立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构建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工程标准体系、打造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工程建造应用场景,大力提升与绿色低碳发展相适应的工程建设与管理能力。

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合院士作主题为“‘双碳’目标下油气工业人工智能发展的应对策略”的报告。他从油气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出发,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挑战与机遇并存、人工智能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提出加强数据治理、将行业机理模型和AI技术融合、共建智慧能源合作生态、转变固有观念,用“AI赋能能源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企业人工智能落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王同军教授作主题为“智能高铁工程管理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近年来中国高铁最新发展成就,阐述了智能高铁工程管理最新方法,分享了智能京张高铁在设计阶段、建设阶段、运营阶段、全生命周期的轴面协同应用典型案例的国际国内推广和效果评价。

本届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南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共同承办。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将举办55场高水平学术报告,论坛围绕“‘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这一主题,聚焦“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重大工程低碳智慧技术及应用、数字工程与数据智能、绿色能源与资源技术重大工程管理、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等领域中的前沿问题,系统研究“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管理实践与未来方向。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