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企业服务与运营管理”系列讲座第八讲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7:54来源: 点击:

  20211110日上午930,由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赋能企业服务与运营管理”系列讲座第讲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Mississauga)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并被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交叉任命的陈宁远博士,主题为“Model-Free Assortment Pricing with Transaction Data”。讲座由陈淑珍老师主持,周艳菊教授、施文教授、李金霖副教授等老师,与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等共40余名师生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陈宁远博士在加入多伦多大学之前,先后任香港科技大学的助理教授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陈宁远博士于2015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IEOR)系博士学位,他对各种应用场景中进行数据驱动决策的方法感兴趣,如收益管理。

在本次讲座中,陈宁远博士具体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Model-Free Assortment Pricing with Transaction Data该研究是营收管理中常见的多产品定价问题。创新点主要在于该研究没有对客户估值的分布强加一个模型,只是假设购买选择满足激励相容约束。研究将每个过去客户的个人估值编码为一个多面体集合,使最坏情况下的收益最大化,新客户的估值是从这些多面体集合所隐含的经验分布中得出的。通过求解一个混合整数线性规划,证明了在此条件下的最优价格可近似于任意精度。之后对单产品的案例也进行了分析,并将其与传统基于模型的方法联系了起来。最后,根据真实数据进行数值实验发现数据量较少时无模型方法相较传统模型有一定的优势。此外,陈博士还分享了未来比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比如怎么把电商客户的大量信息刻画到定价方法里面等等。

讲座后,参会师生就客户购买数据及客户效用方面的问题与陈宁远博士进行了探讨。讲座最终历时一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