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05来源: 点击:

2021109日早840分,由中南人事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于商学院管阶一教室开讲。主讲嘉宾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崔海涛教授,崔教授在论坛上进行了题为An Analysis on Trends of Scholar Cooperation and Evolutions of Research Topics in Behavioral Operations Management 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商学院王宗润副院长主持,龚艳萍院长、毕文杰副院长、周艳菊教授、周雄伟教授等老师与部分我院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崔教授由何为行为运作管理这一问题引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行为经济学与行为运作管理的发展历程与重要理论,并结合经典论文解释了行为经济学是如何应用于运作管理的。接下来,崔教授对自己最新的研究进行了报告,研究针对行为运作管理领域,采用文献计量方法,考虑作者的文献以及作者合作网络的变迁,并对时间切分考察文献主题的变化,以探究学者合作趋势与研究课题的演进过程,构建了行为运作管理领域的作者合作网络、机构合作网络、国家合作网络,分析了学者合作现状与趋势。针对参考文献与施引文献,构建关键性文献引证网络,分析研究主题的变化以及强突现参考文献,最终分析得出了行为运作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主题。



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就如何发现好的研究问题、如何进行不同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以及英文论文写作问题与崔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崔教授也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学术报告后,龚艳萍院长向主讲嘉宾崔海涛教授予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纪念杯。崔教授介绍的方法论与提炼出的行为运作管理领域前沿研究主题对参会师生的未来研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讲座最终历时2个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后,崔教授与商学院部分师生开展了学术研讨会,对参会学生的学习与科研现状进行了指导。研讨会,周艳菊教授团队一名博士研究生与一名硕士研究生分别汇报了自己目前的论文,崔教授对论文的逻辑结构、模型构建和结论分析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给予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