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 第1期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08:32来源: 点击:

2021713日下午2:30,由学院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研讨”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管理楼409召开。商学院的周艳菊教授周雄伟教授、简惠云副教授、李金霖副教授、周声海副教授、曹滨博士米允龙博士等老师与博士生、硕士生等40多人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学术研讨讲座第一单元为主题报告,讲座周艳菊教授主持报告嘉宾是曹滨博士,现任中南大学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竞合供应链管理、跨境供应链管理、信息博弈。目前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澳洲ABDC认定最高级A*级期刊,SSCI/SCI期刊,ABS3*,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SSCI/SCI期刊),《中国管理科学》(中文A)等权威期刊上。报告题目为Should multinational firms implement blockchain to provide quality verification曹老师以讲故事的互动形式,引发大家共同思考,为何大家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全球品牌产品的时候会非常慎重?关键在于难以确定产品质量。为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平台已利用区块链进行质量验证,从而建立了客户的信任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但区块链的运作需要供应链各方的参与。因此,全球品牌的所有者是否有动机通过区块链验证商品的质量和原产地至关重要,特别是当品牌所有者是在同一市场上拥有零售部门的跨国公司时。曹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研究的建模过程主要结论,文章讨论了一个由位于高税收国家/地区的MNF和从MNF采购并转售货物的电子零售商组成的合作竞争供应链。这家电子零售商在一个低税收的国家/地区与MNF的零售部门竞争。研究发现,区块链对MNF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增加了MNF的批发利润,但降低了MNF的零售利润和税收筹划效益。因此,如果税收差距大,下游竞争激烈,MNF将不会参与区块链。分享过程中,周艳菊教授、周雄伟教授、李金霖副教授等老师和张杰、朱超群等博士生与曹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学术研讨讲座第二单元为学术研讨,学术研讨由曹滨博士主持报告人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两位博士生朱超群和赖红珍报告题目分别“代理销售模式下电商平台广告合作策略分析”和“新零售环境下消费者分布形式对实体零售商渠道策略的影响研究”。

朱超群同学聚焦广告投资方式,对制造商佣金渠道侵入展开研究。研究将零售平台与上游制造商间的广告投资分为四种不同类型:制造商投资广告零售平台投资广告制造商投资广告且零售平台分担成本以及零售平台投资广告且制造商分担成本。基于四种不同广告投资类型,通过博弈理论和方法考察广告投资对制造商佣金渠道侵入市场决策的影响。分享过程中,周雄伟教授、李金霖副教授、简惠云副教授、周声海副教授曹滨博士等针对模型构建和结论分析与朱超群展开了交流讨论。

赖红珍同学聚焦于新零售环境下超市等实体零售商通过拓展线上渠道来应对电商企业竞争的现象,分析和比较了两个零售商间消费者呈均匀分布和呈不均匀三角分布两种分布形式下,实体零售商的最优线上渠道决策,并探究了不同消费者分布形式下影响实体零售商进行线上渠道决策的因素。分享过程中,周雄伟教授、李金霖副教授、周声海副教授曹滨博士等针对文章写作、模型构建和结论分析与赖红珍展开了交流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最终会议历时3个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