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国拉夫堡大学讲师赵洋博士应邀在线讲授国际化课程并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12月17日 09:48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9日,英国拉夫堡大学讲师、博士生导师赵洋博士在线为我院国际师资班讲授专业课程《定性研究方法》,课程共计32学时,学院相关研究生、博士生积极参与了课程学习。

课程部分涵盖了定性研究的哲学基础、研究策略、案例研究方法、数据的收集以及数据分析。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赵洋老师具体介绍了在定性研究中如何选择案例和参与者以及选择的依据与标准;通过课堂上的模拟互动向同学们生动展示进行访谈的各种注意事项;结合国际期刊文章详细讲述定性研究的整个流程。课程讲授部分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于定性研究方法的理论知识的了解,还为论文写作和投稿带来了新的启示。课程考核部分由每组同学展示各组的定性研究设计,针对每组的定性研究汇报,赵老师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和修改意见,建议同学们要注意研究设计的理论缺陷和贡献,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定性研究设计的要点。

12月9日晚,赵老师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Narrowing the Age-based Digital Divide: Developing Digital Capabilities through Social Activities质性研究论文的审稿过程及意见回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戴国斌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老师将自己最近所发表的一篇论文经历两次提交作为案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赵老师论文研究的创新点在于老年人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提升他们的数字能力,从而缩小数字鸿沟,论文通过定性归纳研究,对医院的老年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深度访谈,展示了研究发现,即老年人提升数字能力的框架,然后再从框架到流程的角度强调缩小数字鸿沟。论文初次提交后收到三个反馈意见:即理论基础不够坚实、方法不够严谨以及理论模型过于确定。为此,赵老师进行了针对性修改:在理论上,缩小了关于数字鸿沟的文献综述,增加了关于个人层面数字能力发展的文献,提出了新的研究问题;在方法上,通过进行访谈并说明选取医院和参与者的原因;在模型上,扩充了过程模型,从一条单一路径转变为三条相互关联的路径。最后论文提出了如何赋予个人层面的自主权和努力来缩小数字鸿沟以及从过程角度强调数字能力的发展做出的贡献。通过相关修改,论文最终得以顺利发表。

赵洋老师的讲座是基于本人新近投稿的定性研究文章和审稿人意见,通过亲身案例不仅与大家分享了定性研究的写作和投稿心得,而且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经验详细讲授了定性研究的理论知识,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素养与学术思维,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十分感谢赵老师的分享。此外,赵洋老师还通过与学院老师的沟通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准备就大健康管理、定性研究方法等内容开展项目合作与论文合作。

赵洋博士,英国拉夫堡大学创新创业研究所讲师。研究领域为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创新、质性研究方法。她的研究兴趣在于商业模式(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的设计和演变,数字科技及数字系统在医疗和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和传播。她的研究曾获得British Academy和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ESRC)等机构资助。已在Long Range Planning, Technovati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担任Long Range Planning, Technov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期刊审稿人。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