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十九连优秀通讯稿(上)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4:13来源: 点击:

(一)绿营情怀

头戴绿色军帽

穿好“绿色迷彩”

踏着正步,齐步的节奏

徘徊的地方

叫绿营

这里没有花红酒绿的繁华

或许下一秒就是烈日当空的汗漓

叫人不解却是

入口的人决绝坚定

出口的人犹豫回望

这些人儿都叫着共同的名字

“军人”

守护共同的土地——中国

不要问我他们热情何来

请看头顶白云游曳

脚下步履踏实

答案自出

绿营散着“绿光

严肃纪正却最是眼顺

绿光环绕

目之所及

不会为炙阳所伤

不会为艳物所累

我们暂当“绿光”

便做一时“绿光”

怀永生情谊

为国为民

发光无惧

正值军训体验

是时传绿营情怀

扬青春之我

护万民之国家

19连佚名


(二)教官风采

晴空风爽,明媚秋光。青山层层,绿水叠叠。仰目虬松,土膏阴翳。俯视鳞浪,霏繁沆砀。湘江之畔,橘子洲头。长桥巍巍,水波滟滟。有此一校,名曰中南。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有此一人,是谓教官。荣曜秋菊,华茂春松。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开朝霞;迫而察之,耀若劲松出山林。坚定如松,刚硬如石,矫健如兔,勇敢如狼,执着如鹰,内敛如竹,柔韧如水,沉默如风,潇洒如云。英姿飒爽,卓尔不群。受训于其,是为我幸;受教于其,亦为我荣;受教于其,我之傲也。

在下,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叹今宵之日短,盼后期而共再,恨相见之晚兮,书华篇而无怨。

鲍氏飞宇,受教于其,我心甚幸。

今日甚幸。

194排张文倩


(三)绿营情怀

来到大学的第一门课程叫军训,来到大学的第一个家叫军营。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军训,亦或者说我有点反感军训。

睡眼朦胧地起床,匆忙地吃过早饭,奔向操场,体会秋风轻抚脸颊,细雨打过脸庞,闭上眼,是孤独、空虚、心酸与思念。乏味单一的训练让我疲惫,肌肉长时间紧绷所带来的酸痛让我躁动,汗水带来的骚味让我厌倦。头顶着和家乡同样的天空,抬头却是陌生的环境,同一座城,同样的风,同样的云,却丝毫没有家的味道。

虽不爱军训,我却给予他最高的尊敬。它教会我欲涅槃必先焚火,它让我想起高三披荆斩棘中终金榜题名,它让我醒悟于迎朝露送黄昏的充实生活。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少年总会离家,而心容天远鸿志之人,何处不为家,更何况志同道合之人相聚一起,何不为新的一片天地。“月亮粑粑,豆里坐个嗲嗲。嗲嗲出来洗菜,豆里坐个奶奶。奶奶绣花,绣个糍粑……”站着军姿,哼着熟悉的歌谣,身旁的战友也是新的家人,一时不再孤独。浮萍有了根,散了片片乡愁,汗水糊了眼眶,训练锻了心灵。看山不再是山,看水也不是水,陌生的环境也有了家的温暖,我知道那是同甘共苦后的甘露与硕果,是绿营独有的魅力。

194排黄凯文


(四)磨练意志,强健体魄

——记一日教官风采

在进入中南大学的第一周中,我们经济管理系2001班共33人加入了本次军训中的19连一排,并在杨雯静教官的指导、管理之下度过了管理自我、服从训练的军训第一日。

军训,是入学第一课,是人生中难得的培养坚毅品格的标准机会,而在此次第一课的教导上,杨教官无疑做了一个极为完美的开端。

赵一曼女士身上的“军人的冷静、文人的浪漫”就是对杨教官的真实写照。领口之整齐体现了她一丝不苟的军士之风范;标准的队列示范显示出她作为军人的傲骨。当集体中有同学出现状况之时,连忙向上级汇报的她也展示出了负责、心系新生的一面。

她对每一个动作的拆解使我们更易理解;亲力亲为的作风也使得班内的同学不会因为反复的练习而喊苦喊累;标准的军人风貌,更让我们这些初入中南的学子感到身着军装的帅气与自豪。因为这些,我们的训练也开展得十分顺利、进度较快,甚至获得了连长的肯定,这无疑归功于杨教练之操练得当。

一日结束后,杨教官留在我们心中的,是军人作风、负责担当、专注工作,是纪律鲜明的军人形象。相信这次军训也会为我们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吃苦耐劳的品格打下坚实基础,留下一段不会遗忘的宝贵回忆。

191排李佳文


(五)教官风采

在中南,有那么一群人,着戎装、弃浮华,用坚定的步伐丈量大好河山;在中南,有那么一群人,绝权欲、肯奉献,用悉心的教导托起明天的太阳。他们是中南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的教官。

九月秋初临,沙场秋点兵。军训第一天,教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中南军官:铁骨铮铮,扬我校之风采;脊梁挺拔,显英雄之本色。其中,我的教官——19连五排排长龚智龙,是一个别样的存在。

龚教官,集幽默风趣与军人本色于一体,使本来单调的军训生活充满色彩。军训休息间隙,他会为我们描绘有趣的军队生活,讲述他作为炮兵时的酸甜苦辣,使我们充满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更增添了训练的动力。同时,他身上那份卓越于同龄人的沉着与坚毅,让我深深领会到军队对一个人的塑造作用。在教官的引领下,我决心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于军训中更好地提升自我。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受我校优秀教官们的影响,我将提升自己的使命感,将军训作为实现军营梦的契机,时刻谨记:军训场上,疆场之中,你我皆用肉身,堵住宿命的漏洞。

195排孙艺桐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