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晓红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通过现场考察

时间:2020年09月16日 08:20来源: 点击:

9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率专家组中南大学对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出席现场考察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南大学项目团队成员与依托单位(合作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和刘作仪分别主持反馈会和现场考察会。



田红旗院士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及项目团队在数字经济资源环境管理方面的优势。她表示此次现场考察是推动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中南大学将继续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协同攻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打造智慧资源环境产业集群确保中心建设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全国生态文明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侯增谦院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和发展、基础科学中心的定位和实施原则作了介绍。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的四项使命是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培养卓越人才、推进国际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基金委按照抓改革、促发展、应变局的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础科学研究的总体定位和“两条腿走路”方针推进基金的改革。他强调基础科学中心定位为“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二十四字方针为实施原则希望该中心项目的实施能在管理科学规律上有新的提升在贡献新的知识上有大的推动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问题上能有所建树同时培养打造一批高层次的人才队伍。

朱忠明副省长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层次高、作用大、影响深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省人民政府对项目申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对项目取得成功充满期待这种期待源自于项目能在新时代更好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让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更智能、精准、高效、安全的“天时”;项目能依托我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及正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的良好实施基础的“地利”;项目负责人陈晓红院士在“两型社会”建设、资源高效绿色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持续攻关近30年近年来又紧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建设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领域进行前沿探索形成了“智慧+生态”的鲜明研究特色的“人和”。希望中心项目团队有力汇聚顶尖人才强化协同攻关夯实基础理论开拓前沿领域强化重大需求驱动为我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水平理论和科技支撑更好助力我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和生态强省建设。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简要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介绍了考察内容、形式与要求。



项目负责人陈晓红院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关键科学问题与中心建设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创新点”“研究团队与优势”“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项目的整体情况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三个面向”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基础科学中心使命围绕基金委对项目建设提出的“三个高地”目标推动形成“原创性的科学理论”“突破性的技术方法”“国家级的决策平台”“国际级的顶尖智库”“交叉型的新型学科”“世界级的人才队伍”构建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资源环境智慧管理理论方法体系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为我国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后专家组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随后专家组与项目组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就团队现状、研究工作基础、科研条件及交叉融合情况、依托单位相关条件落实情况等问题进行分组访谈并前往中南大学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实施基础好、方案可行性高、科研条件和软硬件环境良好建议立项启动。

据悉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试点建设。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项目由陈晓红院士牵头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申报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协作单位共同参与。包括刘合院士、王安建教授、耿涌教授等联合申报。该项目顺利通过现场考察有望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