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会计研究》编辑部刘国强主任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09:56来源: 点击:

2020年9月12日下午,《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刘国强应邀来访商学院,并在管理楼508教室开展了主题为“构建新时代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商学院肖序教授、李世辉副教授、修宗峰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等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胜钢教授对刘国强主任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刘国强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刘国强主任就提出了自己的主要观点——新时代,我们迎来了重构中国会计体系的时机。并引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对新时代的定义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到了关于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第一次出现了财会监督,希望借此机会推动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当中,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随后刘国强主任从三个方面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论述,一是新时代新技术推动会计的发展;二是新时代新实践,并用小米财报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论述。同时给我们展示了很多关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选题和会计改革与发展相关选题;三是新时代新治理,指出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会计贡献与会计方案。紧接着刘国强主任又对基础科学进步与会计理论创新进行了相关介绍。首先介绍了相关的背景,简要介绍了会计从1494年的借贷复式记账法发展到现在的分布式记账法的历程。接着从技术无所不能和什么是真正的“会计信息化”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刘主任指出了会计理论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是研究主题中国化;二是研究范式规范化;三是研究思路的三大融合。此时讲座接近尾声,刘主任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师生们受益匪浅。


刘国强主任,《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目前担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对外交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导师,兼任多所院校客座教授。致力于推动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相关研究工作,参与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起草工作,长期担任全国会计资格考试教材编写工作和命题工作;在会计基本理论、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等领域有较独特研究。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