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宋娟副教授研究成果在商学国际顶尖期刊(UT-Dallas 24)发表

时间:2020年07月18日 22:54来源: 点击:

  我院财务与投资管理系宋娟副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与加拿大York University的JustinTan教授、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Aurora Liu Genin老师合作的研究成果《State governanc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n emerging economies: State-owned enterprise restructuration and institutional logic dissonance in China’s high-speed train sector》在国际管理学领域顶尖的UT-Dallas 24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发表。

  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中,国有企业是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中,政府通过大规模促进国有企业改制,以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然而,现有研究并不清楚国家治理中的两个重要手段:国家所有权和国家隶属关系对企业创新能力影响的差别。如果不清楚国家治理不同维度的具体作用机制,将阻碍我们对不同国家治理方式如何影响新兴经济体技术创新的理解。这也会导致我们不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在改革后的新兴经济体中,一些国有企业改制后蓬勃发展,而另一些却失败。

  这篇文章以中国高速列车行业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中国高铁行业国企改制与创新绩效的调查,寻求这一问题的答案。文章以制度理论为基础,从国家治理的两个维度:所有制和行政隶属,探讨这两种治理模式在企业改制对企业创新绩效提升中的作用机制。本文研究表明,在市场等级制度冲突下,改制后的国企会面临制度逻辑不协调,这将阻碍技术创新所需的组织变革进程。国家所有制将加剧改制国企的制度逻辑不协调,从而降低改制对创新的促进作用;与之相反,国家隶属却能缓解这种不协调,进而提高改制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这项研究为基于制度理论的新兴经济体技术创新理论做出了贡献。在实践方面,本文研究表明,新兴国家可以采取适当的“臂长”治理,以更好激发国企创新,进而释放国企动能以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UT-Dallas 24是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界定的管理学科中24本顶级期刊目录,是全球商学院科研实力排名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国际上认可度极高。同时,该目录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教育部管理学科等领域重要人才计划项目评选的重要参考条件。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中南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的老师首次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的突破,是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我院激励师生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突显成效的重要体现。


Title:“State governance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n emerging economies: State-owned enterprise restructuration and institutional logic dissonance in China’s high-speed train sector ”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2020 

DOI:10.1057/s41267-020-00342-w

论文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57/s41267-020-00342-w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