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会计与财务论坛”第5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09:15来源: 点击:

202061720: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与会计研究中心联合打造会计与财务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5期如期举行。本次学术讲座活动借助腾讯会议在线举办,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来自美国代顿大学(University of Dayton)的张霆教授商学院修宗峰副教授、周志方副教授、李世辉副教授、李香花副教授、卢佳友副教授、金友良副教授、曾辉祥博士等老师出席该活动,商学院50余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由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修宗峰副教授主持。讲座伊始,修宗峰副教授张霆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张教授的科研和工作情况。而后,张教授以Emperical methodology in accounting research: A brief introduction”为主题开始了本次讲座,共包括“搭桥梁”、“剥洋葱”和“战疫情”等方面。

关于“搭桥梁”,张教授公司高管薪酬、投资者注意力下降与股票崩盘风险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司董事会多元化与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作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在研究两者关系时如何进行机制分析,例如对收集的样本先根据介质强弱进行分类,分别进行测试以便更好分析介质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其次是“剥洋葱”,在做好分析的情况下如何使自己的研究内容更加有趣厚实,对此,张教授结合自身论文的分析过程,进行层层剖析。张教授表示我们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研究课题像剥洋葱一样不断细化分析。在借鉴西方研究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凸显中国特色,并从所有权结构、区域发展情况、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等方面层层深入,使论文更加深刻有意义。

最后是“战疫情”,张教授立足目前新冠疫情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向在座师生推荐了几个研究的方向,鼓励大家提出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对策。

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同学纷纷踊跃提问就样本分析、稳健性检验、内生性因素影响和目前一些论文研究选题与张教授展开热烈探讨教授对所提问题一一做出解答。随修宗峰副教授做了最后总结。至此,本次“会计与财务论坛”第5期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