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颜爱民教授团队“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

时间:2020年01月03日 08:19来源: 点击:

20191219日,在光明日报社联合南京大学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中国智库索引(CTTI)发布了最新增补来源智库名录,我院颜爱民教授团队的“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同时入选的还有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等机构。


 

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简称CTTI,致力于解决我国智库数据的收集、整理、鉴定、保存、检索和利用问题。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旨在为我国党政机构、学术界、媒体界和公众提供真实和优质的智库机构信息,为中国智库的评价评估提供数据支持。

该系统是国内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具有较强权威性。CTTI初步建立了我国智库相关数据的数据结构和数据项体系,开发了面向用户的模糊检索和精确检索的搜索引擎。随着CTTI系统的完善和数据进一步累计,将为我国新型智库治理和利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此次入选,主要是由于我院颜爱民教授团队的“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为国家和湖南省市地区在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文化政策方面提供了积极的学术支持。“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是顺应国家及湖南省人力资源战略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经中南大学批准成立的专业研究机构,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重要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基地,同时研究中心依托经济管理等人文学科、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提供人力资源领域关键数据、战略信息、高质量的相关行业的人力资源发展态势、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深度报告,建设人力资源研究信息数据库,为人力资源战略决策提供数据、信息支持。坚持顶天立地的学术原则,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及省市人力资源战略的顶层设计,为我国人力资源资源政策的制定出谋划策。承担国家重大人力资源资源战略问题的研究,接受政府部门、企业和研究机构等组织的委托进行科学研究和管理咨询服务工作。依托中南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优势,以重大科研任务带动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面向大中型企业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高层管理者开展相关人力资源培训。建立开放式的合作交流平台,开展国内外广泛合作,建立跨学科的合作研究网络。

 

目前中心在研的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5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中心主持完成了国家 “基于生态位构建理论的核心员工与企业动态匹配研究”、“高绩效工作系统在不同组织中的形成与演化——多案例研究” 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参与了 “中国情境下雇佣关系模式对组织绩效的作用机制研究-基于包容性的视角”等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研究,中心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线索一致性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对员工关系绩效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中心先后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Chinese Wisdom and Modern Management》,在国内出版40余部论著。正是由于中心近年来的多项成果为国家及省市人力资源战略研究、人力资源政策决策、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贡献,使得中心具有学术基础好、咨政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也为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此次成功入选CTTI来源智库打下坚实的基础。


颜爱民教授团队“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是颜爱民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又一项服务国家政策举措的重大项目,也是近年来我院管理学科在高水平智库建设方面的再一次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