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预告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6:25来源: 点击:

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将于20181210日至11日在商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活动,届时Daniel Houser教授、王媚教授、孔东民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将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与中心师生就实验经济学分析方法在金融研究中的运用和模糊厌恶、本土偏差在股票投资中的反映,以及年报因果语言与企业盈余管理的内在关系等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本次学术活动旨在促进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诚邀有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



活动I:专场学术报告

时间:1210日上午 830-12:00

地点:管理楼管阶一

主题:1.When Do Men Shy Away From Competition? An Experiment on Unethical Conduct and Competitive (dis)Advantage

2. Behavioral Economics

报告人:Daniel Houser教授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

Daniel Houser教授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同时也是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的主任。与实验经济学的鼻祖、2002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Vernon Smith合作紧密。1989年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经济学和数学双学士学位,1998年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有:实验经济方法、神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当前在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Economic ScienceDepartment of EconomicsNeuroscience ProgramCenter for Study of Neuroeconomics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s等学术机构任职;担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杂志的主编、副主编,以及Science, Natur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等二十多个杂志的审稿人;获得过多项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在PAN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主题:Ambiguity Aversion and Home Bias in Equities: An International study

报告人:王媚教授 德国WHU-Otto Beisheim管理学院

王媚,德国WHU-Otto Beisheim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1994年获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1999年和2003年先后获美国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决策科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行为金融,研究论文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Quantitative FinanceJournal of Behavioral Finance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等期刊,担任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副主编,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Finance编委会成员,American Economic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Review of Finance等期刊审稿人。


活动II Seminar学术研讨

时间:1210 下午 200-500

地点:管理楼305

主题:欲盖弥彰:年报因果语言与企业盈余管理

汇报人:孔东民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孔东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人选中组部拔尖人才(万人计划),皖江学者特聘教授、文澜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司金融、公司理财、行为金融。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以及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Review of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European Accounting Review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并担任《金融学季刊》、《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金融评论》以及《南方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本次汇报将介绍最新研究:通过文本分析构造年报因果语言强度指标,并考察其与企业盈余管理的内在关系。

主题:An investigation on similarities in trust level of socially connected older adults

汇报人:朱锐 长沙理工大学讲师

朱锐,长沙理工大学讲师,硕导。本次汇报将探讨社会关系密切的老年人在信任和风险偏好方面是否有相似性,以及由此导致的行为偏差。

主题:Economic inefficiency and inertia in partnerships

汇报人:鲍玮 中南大学商学院

鲍玮,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毕业生。将介绍通过实验检验即使在经济无效(economic inefficiency)的状态下,社会惯性(social inertia)是否依然存在。

主题:Corruption and cooperation

汇报人:陈思璇 中南大学商学院

陈思璇,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将探讨腐败如何影响合作。


活动III:Seminar学术研讨

时间:1211日上午 900-1130

地点:管理楼305

主题: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ttention o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Trading Strategies and Market Impacts: An Empirical Study in China

汇报人:毛晓丹 中南大学商学院

毛晓丹,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考察了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负面环境事件这一环境信息的交易策略及对股票价格产生的影响。

主题:Response Time and Promise

汇报人:张灿 中南大学商学院

张灿,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汇报主要内容为探讨人们在何种情况下更有可能信守承诺。

主题:Are Nonlocal CEOs Paid Higher?

汇报人:郭连 中南大学商学院

郭连,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文章主要研究CEO薪酬是否受地理因素影响,外地的CEO是否获得更高报酬。

主题:Information Uncertainty, Speculative Trading and Crash Risk of Stock Prices: An Empirical Test Using Firm Age Proxy

汇报人:陈地强 中南大学商学院

陈地强,中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文章研究不确定性会否因导致投资者有偏预期而产生个股收益的非对称性。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