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海外学者讲座通知——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石涌江博士

时间:2017年06月13日 14:3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主讲人:石涌江 研究主任(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国际制造中心)

讲座时间:6月16日(星期五) 上午9:00

讲座地点:管理楼管阶二

讲座主题:产业生态学2.0 (IE 2.0):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我们探索新的理论

报告摘要:

工业化所导致的环境生态危机已经变成阻碍中国继续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经济管理以及工业/制造工程乃至中国全社会应当充分意识到此次危机对于我们所赋予的深刻挑战与潜在机会。

本次交流与讨论试图总结、汇报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近二十年来对于中国制造业演进及其产业系统发展的研究与探索,揭示现行的工业系统与运作模式已经无法提供发展中国家继续以此谋求发展的基础,继续推行当前的产业发展模式势必导致地球的崩溃、和人类的灭亡!然而,剑桥制造研究院的观察与研究也表明,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逐渐萌发,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同公司和组织正以多样化的思路、策略、需求、技术手段来应对这一新挑战。这些萌生待哺的产业系统及其生态体系实际上不仅给予我们的研究以新的巨大空间,而且能够使得中国制造有机会开拓出一条新工业化道路、实现进一步的可持续性发展。社会各界应该在现有的学科基础上,针对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集成整合已有、但却很分散的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创造性地形成新一代的工业发展理论体系。

Industrial Ecology 2.0: Chinese Manufacturing Asking New Integrated Theories

主讲人简介:

石涌江博士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88年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硕士学位、并任教至1994年,其间他在生产管理教学领域引入了制造战略的概念和案例教学的方法。1994-199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提出了以跨国公司为单元的生产体系,即区域分布式的制造网络系统,探讨了它们的典型结构和相应的战略能力。他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讲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在这个研究中心里,除了十多位博士研究生和五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外,另外五位富有丰富产业经验的咨询顾问也与学术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开发能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工具。石涌江博士同时兼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光彪学者,在浙大与剑桥的全球制造与创新的联合研究中心里从事联合研究与教学的任务。石涌江博士长期从事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是国际制造战略与创新领域的前沿研究学者。目前,他的研究聚焦于三大主要领域:

  • 产业系统及其运作管理

  •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演化过程

  • 产业系统和产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