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杨海滨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1:51来源: 点击:

6月20日,香港城市大学杨海滨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上午10:00在305会议室进行题为:Attacking Your Partners:Strategic Alliances and Partner Competition in Product Markets的学术讲座。由关健教授主持,院长龚艳萍教授、任胜钢教授、周雄伟教授、田晖教授、李大元副教授、张琴老师等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杨海滨教授首先介绍了战略联盟中,企业之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指出现有的研究主要是讨论战略联盟对企业之间合作的影响,而他的研究贡献在于探讨战略联盟对企业之间竞争行为的影响。文章区分了创新型联盟与应用型联盟,通过整合联盟学习和社会网络的视角,从关系嵌入和结构嵌入两方面研究了创新型联盟对企业竞争行为的影响。通过对1981-2003年间美国生物制药企业的联盟的纵向数据搜集,发现企业间创新联盟对竞争行为起“倒U”作用;同时,关系嵌入会降低企业的攻击性竞争行为;而企业越处于网络中心地位,它的竞争攻击性越强。


杨海滨教授此次来访还跟学院负责人就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并对双方合作项目进行探讨,为今后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