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01期——北京大学彭泗清教授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8:38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I—AI—爱”:消费变革的三种动力与三角难题

人:北京大学 彭泗清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7月1日(周五)上午9:00

腾讯会议:859 909 176

主办单位:商业模式与营销创新研究中心

人:中南大学商学院 张琴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彭泗清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变迁过程中的中国人社会心理;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中国消费者行为和企业营销策略。兼任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秘书长,《营销科学学报》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专家组成员,歌路营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论文发表在知名中外学术期刊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等。

讲座摘要:

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推动中国内地消费变革的有三大动力:其一是I的崛起,即消费者的力量,消费者的自我觉醒、个性化追求成为拉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其二是AI的赋能,即科技创新的力量,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丰富的消费场景、更便利的消费渠道、更敏捷的产品创新、更个性化的需求匹配和更贴心的消费体验,促成了“新消费时代”。其三是爱的导航,即爱心与价值观的力量,个体对他人的关爱与责任促进了家庭消费和社会消费;企业的ESG发展,促进了绿色消费和低碳消费;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理念促进了扶贫消费与共享消费。这三种力量的崛起,也可能引发新的社会问题:个体(I)越来越强,却可能越来越迷茫;数智化(AI)越来越火,却可能越来越任性;共享与爱越来越重要,却可能越来越稀缺,也可能被误用。这三种力量可能相互激发相互促进,也难免出现矛盾,导致“I—AI—爱”三角难题,即如何有效管理三者之间的相生相克:(1)I—AI之间,二者谁掌控谁?如何善用人工智能,带给个人更加美好的生活?(2)I—爱之间,群己关系如何处理?在彰显个性化的时代,如何关心他人、贡献社会?另一方面,又要防止“爱”的滥用,给I足够的生长空间。(3)AI—爱之间,既要给AI足够的探索空间,又要确保科技创新真正造福社会。本次讲座结合实例,阐释转型社会中消费变革的三种动力与三角难题,梳理相关的理论和学术研究,提出自己的思考,报告初步的研究成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