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192期——山东大学路军伟教授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0:04来源: 点击:

讲座题目:说谎与圆谎:中报会计操控与年报审计意见购买

人:山东大学 路军伟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8日(周三)上午930

腾讯会议:237 734 102

主办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会计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路军伟,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财务部部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会计、资本市场与实证会计。入选财政部第六批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计划全国审计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盈利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匿名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项,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会计研究》《经济管理》Accounting & Finance等国内外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

讲座摘要:

在我国制度背景下,中期财报须定期披露但无须接受强制性外部审计,这为上市公司实施中报盈余操控提供了机会,理论与实践表明上市公司确实会出于某些动机而对中报实施盈余操控。中报盈余操控往往会给年报的编制和披露锚定较高的业绩基准,上市公司为使年报达到业绩预期、避免业绩反转,难免会对年报进行操控。然而,在年报须接受强制性外部审计的背景下,若在年报中“虚构”业绩的同时又想获得标准审计意见,上市公司可能会购买审计意见,也即中报盈余操控最终可能会导致年报审计意见购买。鉴于此,本文实证检验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发现中报盈余操控程度越高,年报审计意见购买倾向就越强,表明中报盈余操控加剧了上市公司的审计意见购买。机制研究发现,年报业绩反转压力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进一步地,财报披露制度与审计制度匹配以及高声誉审计,能够显著抑制中报盈余操控对年报审计意见购买的影响。本文从审计意见购买视角开拓了中报盈余操控经济后果的研究,对于优化财报披露制度和审计制度,遏制审计意见购买行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等具有一定启示。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