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 正文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张晨迪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0:41来源: 点击:

2020630下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科研主任、金融系张晨迪教授应邀,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Dividend Sentiment,Catering Incentives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危平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危平教授对张晨迪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张教授提出并形象地阐述了股息迎合理论,即经理会选择在投资者偏向于股息时支付股息而取代股息支付时则不支付以此迎合投资者,并阐明该理论是此次学术讲座研究内容的起点。随后,张教授提出了研究的三个重要假设:投资者对股息的关注会促使管理人员调整其派息政策;管理人员调整派息政策行为在投资者股息偏好较高地区具有更高的敏感度;派息政策改变导致的股利需求增加反过来可能对高股息率的股票产生价格压力,并在短期内产生正的异常收益。紧接着,张教授从相关文献、样本收集、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实证研究等角度对讲座内容进行展开,并重点分析了实证研究所涉及理论以及假设的验证结果。首先,张教授研究得出投资者在利率水平低以及经济状况不利时更倾向于选择股息支付。其次,张教授通过利用互联网股息搜索指数衡量投资者股息关注度以此验证了所涉及的三个假设,并且在将企业风险纳入衡量范围之后结果仍然显著。最后,张教授将迎合理论进行拓展,指出投资者股息关注度分析同样适合于投资者股票回购关注度研究。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张晨迪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科研主任、金融系教授。其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行为金融和新兴市场金融。曾在剑桥大学、蒂尔堡大学、波士顿大学、迈阿密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担任访问研究和教学职位。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Money,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