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陈新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三讲

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9:32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6日上午,由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企业管理系联合主办的“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三期于线上平台开讲。第三期的主讲嘉宾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陈新教授,交流主题为“Booking limit control in network revenue management with uncertain capacities”。讲座由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周雄伟教授主持,周艳菊教授、王傅强副教授等老师,与商学院MBA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12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陈新教授分享了他近期针对航空公司收益管理问题的相关研究。与以往研究航空公司决策时座位数(库存)是确定的情形不同的是,陈新教授关注到现实中航空公司在决策时座位数(库存)并不是确定的,而是随机的实际情形。陈新教授将这种考虑加入到航空公司收益管理问题中,与以往的研究在模型和分析上有很大的不同,新问题在求解上面临很大的挑战。为此,陈新教授详细的讲解了他在解决此问题时采用的动态规划分析和求解方法。具体而言是考虑 Booking Limit Policy 设定,将难以解决问题转换成可解决的问题,这种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启发。陈新教授还指出,这种方法除了可以应用在航空公司收益管理问题中,还可以应用在制造型公司的生产规划等更多领域。此外,陈新教授还简单的介绍了已有的 DLP、VCBP、DPD等方法,并与BL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 BL方法在实际应用上要明显优于其他已有方法,进一步体现这种方法的优越性。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就不确定容量网络收益管理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周艳菊教授与陈新教授针对容量可变情境下,如何确定最优容量和收益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并对具体的优化算法选择进行了交流。周雄伟教授在如何将收益管理和供应链管理进行更好地联系,以及如何更好地寻找现实研究问题等方面与陈新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王傅强副教授则从动态定价规划、线性规划嵌套等技术视角,与陈新教授进行了规划分析和求解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分享。多位研究生/博士生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陈新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Abel Bliss学者及 Jerry S. Dobrovolny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最优化,数据分析,收益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于2009年获INFORMS收入管理和定价 类奖项。为“The Logic of Logistics: Theory,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for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econd Edition, 2005, & Third Edition, 2014)”一书的合著者。现为INFORMS成员,并担任Operations Research, Management Science,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