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 正文

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邹绍明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5:24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8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大学营销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Robert J.Trulsake,Sr.讲座教授邹绍明教授应邀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Reverse Knowledge Absorptive Capacity of MNEs:Conceptualization and a Model”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罗剑宏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罗剑宏教授对邹绍明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邹绍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讲座伊始,邹绍明教授就研究背景和目的进行了介绍,邹教授介绍了关于跨国公司的相关理论——内部化理论,该理论指出跨国公司在外国建立分支机构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内部市场交易公司特有的竞争优势。跨国公司内部传统的知识转移方向是从母公司向子公司转移,但是现在反向知识转移(知识从子公司向母公司转移)在跨国公司的全球创新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接下来邹教授对反向知识转移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回顾,并总结了目前衡量跨国公司总部反向知识吸收能力的一些方法,同时指出这些文献存在的不足之处。随之引出自己的研究目的,即对跨国公司总部在反向知识转移方面的吸收能力形成一个更广泛的概念,提出一个理论模型来连接跨国公司反向知识吸收能力的前因后果,并对提出的概念和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第二部分邹教授介绍了跨国公司反向知识转移的特点,并与前向知识转移进行了比较。第三部分邹教授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梳理总结了现有的对吸收能力进行概念化的一些方法,并指出了现有方法存在的不足,并给出了关于跨国公司反向知识吸收能力的更广泛的定义,同时指明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讲座接近尾声,邹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邹绍明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营销学博士,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Robert J. Trulsake,Sr. 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营销战略、全球营销、出口营销、国际合资企业、新兴市场等。其研究成果发表于 Journal of Marketi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Marketing Science 等国际期刊。他曾获得美国营销协会(AMA)颁发的2003年(首届)、2012年国际营销科研优秀奖,是国际营销学文献里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之一(被引用次数超过14300次)。担任Advances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序列主编,曾任国际商务最权威学刊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部门主编和咨询编辑,并长期担任多个市场营销及国际商务主要学术刊物编委。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