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经管大讲堂 > 正文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同志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7:53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7年10月26日下午3点,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同志莅临学院,以“大学生个人能力培养”为主题,在管阶二教室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龚艳萍院长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游达明教授、副书记李华东副研究员以及上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省长讲座分为五个方面:第一方面为导语,从他在湖南一些地方考查,发现企业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得出在未来竞争将越发激烈的结论,启示我们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第二方面为知识和阅历,他指出,大学生们应通过读书、游学和做事三种方法不断丰富知识和阅历,并对该如何读书作出阐述,做到在游学途中勤于思考,做事莫以事小而不为;第三部分是表达能力,在口头表达能力方面要养成时刻想“如果是我的话会怎样讲”的习惯,表达简洁,接近书面语言,同时写作方面要有借鉴也有创新。第四方面是分析能力。准确分析,清晰定义,并运用高效的分析方法——系统分析,坚持独立思考,善于归纳,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掌握事物发展的若干一般规律。最后一个方面是完善自我。张剑飞副省长指出,一定要不断地完善自我,通过学经济学认识理解社会,通过学国际政治学打开视野,通过学心理学正确认识自我,并且在生活中自觉应用所学知识。同时强调做人要学会知足、感恩和宽容,同情弱者。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房价发展趋势、国有汽车发展、书籍阅读等问题向张省长一一请教,张省长也耐心进行了解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张剑飞副省长通过丰富的知识量、信息量和激情的演讲为大家献上了一段深入浅出的阐述,为大家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讲座。帮助我们对如何为人、如何处世、如何做研究产生了新的认识,对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为我们打造全新的自我指明了前进的航程。

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陈思远)(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