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经管大讲堂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6:37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12日上午10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受邀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大讲堂第76期,在管理楼管阶二教室开展了题为“实证主义与诠释主义案例研究范式的比较与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关健副院长、李大元副院长、危平副院长及商学院相关师生参加。

 

首先,任胜钢教授对井润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其任职情况和科研成果。讲座伊始,井润田教授介绍了做案例研究的原因:由问题类型决定以及被好奇心驱使。接着结合人的认知方式差异介绍案例研究的两种范式:实证主义和诠释主义。然后基于自身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研究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理论表述层面对实证主义和诠释主义作了多层次的介绍和全方位的对比。井润田教授指出,实证主义案例研究的优势在于其是“沟通丰富的定性数据和主流的演绎式研究之间的最佳桥梁”,而诠释主义案例研究的优势则在于通过“沉浸”和体验的方式更好地展现研究者的创造性。井教授认为国内学者在掌握案例研究方法上具有文化思维优势,对于两种案例研究范式的深刻理解是更好地掌握乃至改进现有案例研究方法的关键,而严谨科学的方法也有助于贡献出更多高质量的本土化研究成果。 据此,井教授针对案例研究的开展给出了五点研究建议,强调了案例研究中的注意事项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讲座接近尾声,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与井润田教授展开热烈探讨,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井润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富布赖特基金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副主席、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研究方向:组织变革、领导行为和跨文化管理。近五年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学生天地